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特种作战:从小打小闹到决胜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刘四海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孙子的这句至理名言一直为历代兵家所推崇。不过,作为“奇”的代表之一的特种作战,在以往战争中,虽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与其它正规的作战样式相比,还是处在辅助及次要位置上,多数情况下还难登大雅之堂。可上世纪末特别是步入新世纪后,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的崛起,以往不起眼、只能敲边鼓的特种作战迅速崛起,甚至在一些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挑起大梁,成为克敌制胜的“必杀技”之一。

  现代战争为特种作战的运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现代战争的典型特征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综合运用多种作战样式及手段,直接破击对方的作战体系,成为了克敌制胜的重要一法。体系破击如何实施?运用中、远程火力进行突击是一种方式,但并非是手到擒来的万全之策;组织大兵团对敌方进行强力突击也是一种方式,但面临着硬碰硬、时间长、伤亡大的弊端。怎样才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战果呢?这时,特种作战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

  首先,现代作战体系力量部署特点利于实施特种行动。现代战争目的和规模日益呈现出有限性,但战场空间、重要目标的类别与数量增加了,许多政治、经济军事等目标都可能成为构成战争体系之一“目”。任何一方要想做到分兵把口,处处设防,把所有目标都置于重兵防守之下是不现实的。这就给机动灵活、专打七寸的特种作战以可乘之机。小规模特种部队可以其超常的渗透能力和灵活的作战方式,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敌战略战役纵深,执行正规兵团所难以完成的奇袭、破击等任务。

  其次,节点性质变化为特种作战发挥优势提供了可能。以往战争,作战体系主要由重兵集团构成,不仅关节点不明显,而且势单力薄的特种部队很难对这类目标构成致命威胁。而现代战争中,作战体系已不仅是重兵集团,像指挥控制系统、侦察预警系统、支援保障系统等都可能成为体系构件中的关键环节。这些要害和敏感目标既有中枢性特征,又往往是最脆弱的。特种部队隐蔽接近这些目标实施破坏或引导火力打击,就可达成“牵一发而动全身,击一点而撼全局”的效果。

  由上可见,运用特种部队对敌体系中的各类关节目标展开灵活机动的突袭和破袭等行动,既可以达成“四两拨千斤”的奇效,又因其规模小、持续时间短、可控性强而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可以说是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的一支奇兵。对此,

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就坦言,“不拘一格、富有创意的特种作战行动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攻击敌军重心,而常规作战行动往往很难攻击敌军的这些重心。”

  现代武器装备为特种部队提供了克敌制胜的利器

  特种作战何以出奇制胜?除正确选定目标、周密制定行动计划之外,具有相应的作战手段也是一个必备条件。而性能优良的现代装备在特种部队中的普遍配备,则使其在投送与渗透、侦察与引导、打击与袭扰行动中具有了更强的行动能力。

  先进的投送、渗透手段可以使特种部队在敌目标附近突然现身。随着先进定位技术以及运载技术的发展,特种部队的投送或渗透方式更加快捷准确。如今,特种小分队不仅可以徙步、乘车、骑马、滑雪、泅渡、潜水、乘船(舰、艇),还可乘直升机、运输机等以机降、伞降方式快速隐蔽地进入敌占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飞行动力翼伞和动力三角翼飞行器已成为分散、快速渗入敌占区的重要工具,使特种部队行动起来更是如虎添翼。1987年11月,巴基斯坦解放组织4名突击队员驾驶动力伞(时速60千米,可持续飞行3小时),利用夜暗飞潜以色列境内,对其中一个兵营成功地进行了袭击,首开动力伞渗透记录。

  先进的侦察、引导手段使敌难逃多重打击。随着侦察、定位、通信、网络技术以及装备微型化技术的发展,适用于特殊、复杂战场环境的目标侦察装备器材,如雷达侦察设备、便携式微光、红外、热成像仪等使特种部队的侦察能力大增,而先进的单兵通信器材可与空间、空中、地面、海上的各种武器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将由多种传感器获取的目标信息迅速传递给处于不同战场空间的远程攻击兵器,使对方遭到多重火力的有效打击。在伊拉克战争中,美特种分队就利用先进的通信器材、全球定位系统对伊军机动导弹发射架、高官住处、指挥控制设施、火炮阵地等进行准确的定位与火力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先进的打击、袭扰手段使敌难以应付。特种部队的主要作战行动是打击、袭扰。为提高他们的打击能力,各国非常重视并大力发展被人们通俗地称为打、炸、烧、扰、骗等特种作战手段,为特种部队提供了形形色色、不断更新的各种武器装备。美军特种部队在海湾战争中实施心理战时,不仅运用了便携式、机载式播音系统,还使用了“噪声仿真器”来模仿战场上多种恐惧声音,对伊士兵产生了很强震撼力。各种精巧、精确的攻击、袭扰武器既涉及物理领域,也用于信息、认知领域,能够保证特种队员在各种战场环境下出敌不意地展开攻击行动,使敌难以应对。

  现代战场对特种作战的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由上可见,现代战场上,特种部队的“剑”可谓越来越锋利,不过,防备它的“盾”也越来越坚固。因而,在未来战场上,特种作战的地位作用虽大幅攀升,但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隐蔽投送、渗透难度增大。为了防范敌人的特种渗透,各国都非常重视构建战场侦察监视预警系统,各种先进的侦察器材星罗棋布于多维空间,战场透明化程度越来越高。什么可见光、红外、微光、热成像、无线电等侦察设备,几乎覆盖了战场的各个空间甚至角落,有如繁星罩在头上。对特种部队来说,以往借助复杂地形和不良天候条件实施的择路接近、摸哨式渗透行动将难以成功,空中投送方式也不能随意选用。因而,要想出其不意地渗入敌方纵深,接近攻击目标,没有新的方法和手段不行。

  有效展开行动难度增大。进入敌区后,特种部队一般要在生疏地形上、复杂环境里行动,稍有不慎,就会使自己陷入进不成、退不得的困境。而且,特种行动在很多情况下不只是“抓一把就走”,当前任务完成后可能还要滞留于敌后执行后续任务,在已暴露的情况下,集合兵力、转移战场或继续驻留都会面临很大困难。

  迅速撤离战场难度增大。特种行动一旦开始,反应过来的敌人会采取各种反制措施。而特种部队在完成任务后或被迫放弃时,其撤离行动通常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很难进行充分的撤离准备,易遭敌监视和打击,脱离接触困难。有些行动,如战场搜索与营救,不少是在有敌严密警戒和防守的情况下进行的,即使行动成功,也易遭敌增援部队围攻和反击,加之作战过程中自身消耗伤亡,更增加了撤离的难度。

  总之,随着战争的发展变化,未来战场上,特种作战正在异军突起,成为一种不可小觑的作战样式。对此,我们要深入研究,认真探寻,给其以充分和足够的重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