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广东省18000名退役士兵走出军营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叶莹、特约记者杨小刚报道:截至1月10日,已有18000余名2006年度冬季退役士兵,报名参加了由广东省政府为他们举办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占到当年全部退役士兵总数的83%。按计划,他们将分赴全省92所技工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接受为期2年的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等百余个专业的培训。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就业问题,广东省各地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去年,佛山市顺德区为400多名退役士兵提供了市场营销、办公自动化和电脑喷绘等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了退役士兵的就业率。湛江市民政局也与相关机构共同为退役士兵举办短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相关知识技能。

  这些探索和实践,既为退役士兵安置就业提供了新路子,又解决了企业缺乏熟练中高级技术工人的难题。去年3月份以来,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反复研究论证,于2006年7月颁发了《广东省城乡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术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决定从2007年起,政府每年从财政拿出上亿元专项资金,对当年退役的广东籍士兵,不论城乡,为每人每年提供7000元、两年14000元的培训资金,按照自愿接受培训、自选专业的原则,先免费接受两年职业技术培训,毕业后颁发学历和技术资格证书,并由劳动部门介绍就业的办法进行安置。对在部队立功受奖、担任过班长、副班长等职务的,优先推荐进入高级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为确保这项政策顺利实行,广东省民政厅、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和省军区等单位密切协调,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措施。

  省军区政委蔡多文介绍说,免费培训措施的出台,有利于缩小城乡退役士兵安置差别,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难问题;也有利于激励高素质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提高兵员素质,解决了部分地区征兵难的问题;还将为广东省每年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对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