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军侵华写真帖惊现南京 大屠杀罪行再添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九日电 题:日军侵华铁证“写真帖”惊现南京

  作者 黄霞

  南京激烈巷战后千疮百孔的房屋、弹痕累累的街道;头戴钢盔、手持刺刀、虎视眈眈盯着中华门的侵华日军……两本炫耀日军“战功”的侵华日军“写真帖”现身南京,成为日军施行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铁证。据悉,该“写真帖”中的两支日军部队和巷战照片都是首次发现。

  这两本“写真帖”都为“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年)”发行。一本是日军步兵第六十六联队“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在天津日租界福岛街五○二号印制,并曾被带回日本中户川洋行大量印刷。图册共五十多页,记载了该联队在上海杭州湾登陆后,从浙江、安徽一路打到南京,继而攻打南京雨花台、中华门的情况。另一本是第三师团大部队“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由“第三师团指定写真馆”印制。

  当时,侵华日军为炫耀自己的“战争功绩”,通常会自己拍摄照片,出版纪念写真,作为内部资料在部队里交流。“写真帖”中有不少从南京沦陷到日军烧杀抢掠的真实照片。这两本“写真帖”为南京民间抗日史料陈列馆馆长吴先斌先生从一个东北收藏家手上购得。据吴先生介绍,从中新发现三十二张照片,都是以前没在中国出现过的。关于南京的不少照片都是首次发现。其中有一张南京巷战照片的发现具有特殊意义。

  这种照片真实记录了南京惨烈巷战的历史场景。沿街都是千疮百孔的民居,屋顶已被掀翻,墙面豁口像呐喊的兽口般张着,街面弹痕累累,有些弹坑足有一个人大。近处的两个作战掩体有一个已被炸塌……由此可窥见当时南京巷战的激烈程度。图片注明“南京市区”,吴先斌从细节推断,认为巷战很可能发生在南京中华门附近的某条街道。

  “有关南京巷战的资料不多,照片此前更是没有发现过。”

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孙宅巍说,一些国际友好人士均认为南京军民在没有进行抵抗的情况下,惨遭屠杀。而照片证明巷战曾发生,这表示在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中,除了巨大的悲剧性,还有南京军民的英勇反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