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日本外相秘密信函披露偷袭珍珠港隐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9:12 国际在线
日本外相秘密信函披露偷袭珍珠港隐情(图)
    六十四年前曾经炮火硝烟、惨不忍睹的珍珠港,如今是美国海军驱逐舰队军港。此地因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爆发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而闻名于世。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一九四一年时,日本外相松冈洋右曾在发动珍珠港攻击战之后两天写信给当时的评论界大老德富苏峰表示,这一仗让他感到很“痛快”。松冈六十五年前写的这封亲笔信去年被发现,内容推翻了一般的看法,因此备受瞩目。

  “中央社”引述读卖的报道说,二次大战前,推动日、德、意结盟的前外相松冈洋右在对美开战的两天后写给评论界大老德富苏峰的信函是德富苏峰纪念馆的人员去年五月整理书库时发现的。该信函标明的日期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日,一开头便写道,仅开战第一日之收获就很大,恐怕是世界战史上,尤其是海战史上空前盛事。

  内文对于攻击珍珠港的战果引以为豪:“听说罗斯福总统惊慌失措,这也难怪”。另外,松冈还写道:“实在令人感到痛快、壮快!”、“这恐怕会震撼英、美全国上下!”、“唯有奋战、奋战到底、夺得胜利!”,信函内容难掩松冈的兴奋之情。

  报道说,此信函在栏外还用红笔注明“极秘,阅后请烧毁”的字眼,找到此信函的馆方人员高野静子表示,德富苏峰一直保管着此信。

  报道认为,从此信函可窥出,有关攻击珍珠港一事,当时日本的领导阶层及许多文化界人士等似乎对于首战的战果颇感欣慰。

  但是,向来,一般的说法是,松冈对于自己带头推动日、德、意三国同盟导致对美开战相当自责。这是根据前外交官斋藤良卫在开战当天造访松冈家时,两人交谈的内容,曾刊登于斋藤的著作“被欺瞒的历史”一书。该书写道,卧病在床的松冈热泪盈眶地说:“(日、德、意)三国结盟,是我毕生最大的失误,我死也不瞑目”。

  现代史学者秦郁彦对读卖新闻表示,很可能是首战的战果让松冈变得态度又强硬了起来。不过,秦郁彦对于松冈在短短两天(开战日为十二月八日,信是十日写的)心意变化得那么大,着实感到惊讶。

  报道说,该信函当中写道,美日外交交涉决裂演变至开战一事是“天佑”,并写道应该褒奖当时的首相东条英机。对此,秦郁彦表示,从该信可知,身为外交官,应思考如何早日结束战争,没想到松冈却与平民百姓一样兴奋,这让他阅读之后,内心感到很落寞。

  该信函目前在德富苏峰纪念馆展出,二月上市的季刊杂志“环”(藤原书店)也将刊出。

  松冈洋右于一八八零年生,曾任职外务省、众议员、满铁总裁等。一九四零年担任外相,缔结日德意三国同盟,战后被视为甲级战犯,于一九四六年病逝时尚在接受审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