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湖州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寻亲还被演绎军民鱼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5日电(汤建驰、吴建勋)1月5日,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83岁的离休医生张惠民,向安徽省全椒县宣传部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老区人民帮助他找到了63年前借被子给新四军的老乡。

  1943年,卫生员张惠民随新四军二师四旅十团一营驻扎在安徽省全椒县花山的孙介岗。一个深秋的傍晚,部队在一次行军途中,突遭敌军射击,指导员等2人受伤。由于山高,又是傍晚,气温骤降,没有御寒衣服,伤员在途中有可能被冻死。为了救战友,张惠民和通讯员小王不顾个人安危,赶忙到山下一个村庄,向一农家妇女借了床被子。由于地处敌占区,他们来不及询问那妇女的姓名和村名,就匆匆离去。

  2004年党的生日前夕,安徽省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了张惠民的来信,他在信中表达了要寻找这位安徽农妇,归还棉被的心愿。而全椒县有关部门帮助寻找后无果。

  2005年秋,张惠民在儿子的陪同下,买了两床新被子专程驱车到全椒县老区寻找,还是无果。2006年10月下旬,浙江省湖州晚报和安徽省新安晚报的记者得知后,两报联动一起报道了这位新四军老战士急于寻找安徽农妇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全椒县老区人民积极提供线索,最后锁定为复兴乡张洼村石洼自然村的何明霞,而何明霞已于2005年去世,但是63年前目睹张惠民借被子的何明霞的两个女儿还健在。于是,2006年12月2日,张惠民抱病在保姆的陪同下专程前往安徽“认亲”。张惠民说:“我一定要将被子亲自送到安徽老乡手中,向帮助过新四军的老乡谢恩。”

  据悉,

抗日战争时期,这一带的老乡几乎家家都给新四军送过被子。如今,这里的老人对张惠民说:“新四军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十分想念新四军,今天终于又看到当年的老战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