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机械师谢辉:永远怀念的战友 终生难忘的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35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叫谢辉,是李剑英烈士生前所在单位的机械师。

  我和机组人员是从2004年开始负责***号飞机维护保障工作的。两年多来,李剑英经常飞我们的飞机,与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兄弟爱。11月14日,我与机组人员一道保障了李剑英烈士最后一次飞行,亲眼目睹了他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挽救战机而英勇牺牲的壮举。

  那天中午12时许,我们正在机场用餐,刚扒了几口饭,就看见与老李一块飞编队的长机落地了。我扔下碗筷,招呼大家接飞机。就在我们向跑道北头着陆方向眺望时,突然看到一架飞机,在距跑道头不远的上空急速下沉,随即坠地爆炸起火。那只有在战争片中才出现的血火场面把我惊得目瞪口呆,火光让我立刻意识到,那是我保障的飞机,驾机的正是剑英大哥啊!亲眼目睹亲爱的战友与自己心爱的战机瞬间被大火吞噬,我却无能为力,一种巨大的悲伤驱使我要冲向现场,同事一把拉住了我,让我冷静。我不停地问自己:“他为什么不跳伞?”我期盼天空绽放一朵伞花,我期盼老李像往常一样微笑着朝我们走来,我期盼自己维护的战鹰也只是轻微受伤……我期盼的心在爆炸声中被击碎了。

  当晚,机组人员谁也没有去吃饭,静静地坐在床沿,不愿说一句话。连着几个晚上我都睡不着觉,一闭眼,平时与老李相处的点点滴滴就会浮现在眼前。

  记得我工作单放那天,碰巧老李飞我的飞机。我给他穿好伞后,准备启动飞机,由于紧张,两次启动都没有成功。当时我的脑子很乱,一时不知所措。老李摘下已经戴好的氧气面罩,对我说:“不要紧,再来一次。”在他的鼓励下,我再次启动就成功了。老李从机舱里伸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对我这个初涉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这一刻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中,我忘不了老李那透过飞行头盔投向我鼓励和信任的眼神,坚毅、清晰、明亮。

  在我们眼里,老李是个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他对飞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给每一个机务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接收飞机,他总是要向我们详细询问飞机在机械日重点检查了哪些部位、更换了哪些部件、试车时有什么反应。检查飞机时,他一边背着口诀,一边按照程序逐个部位、逐个设备进行查看。有一次,团里组织夜航座舱实习,他发现座舱里一个荧光灯不亮。从荧光灯的工作原理上讲,在冷却的状态下才能接通,而前面实习的飞行员刚用过,是好的,我们就让他过几分钟再打开。几分钟后,打开还是不亮,经检查,是灯泡烧坏了。由于他细心发现,使我们及时排除了故障。

  老李不仅在地面接收检查飞机时认真细致,而且在飞行过程中也十分注意观察飞机的工作状态。一次夜航训练,老李驾***号飞机,在滑出时感觉到飞机前起落架有异常摆动,随即请示指挥员滑回。事后查明,是由于前起落装置润滑不畅引起的。还有一次,老李在着陆过程中,由于侧风较大,影响了阻力伞的开伞速度,他在使用刹车时用力比平时大了些。飞机滑回后,他主动向机组说明情况,提醒机组在飞机再次出动前,要重点做好对着陆装置和刹车系统的检查维护,防止发生意外。

  老李的起落飞得好,在全团是出了名的。每次着陆,飞机接地轻、刹车时机得当、动作柔和,对轮胎的磨损比较小。据老机械师们说,像老李这样着陆,飞机轮胎的平均寿命要多出10到20个起落。

  在我们心目中,老李是一位理解、尊重、关爱机务战友的人,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大哥、好兄长。

  他当兵25年,军龄几乎和我们许多人的年龄相当,我们对他十分敬重,但老李在我们面前从来没有什么架子。每次接收飞机,他总要和我们握握手,说一声辛苦了。下了飞机,也不忘向我们说声谢谢。在路上碰到他,哪怕是一名新兵,只要认识,他老远就会主动打招呼。节假日碰到我们外出,他总会提醒我们小心点,注意安全。一次,机械师王效富家属临时来队,刚好碰到上街回来的李剑英,他热情地递过一袋水果说:“老王啊,拿去给孩子吃吧。”年轻的王效富无法推辞剑英老大哥这份憨实的真情。2003年底,军械员张松山面临士官选改,思想压力大。老李知道后,对他说:“小张,你要把压力变成工作中的动力,想留队只有把工作干出色,让领导放心,让老哥飞得放心才行啊。”正是“让老哥飞得放心”这句话,几年来一直激励着小张踏实勤奋地工作,并成长为中队的军械师,今年还套了二期士官。

  老李喜欢踢足球,时不时邀我们玩上一场。由于机务大队条件有限,踢完球,我们一般就在水房简单地冲个凉。老李知道后,怕我们感冒,有时就硬拉着我们去他的房间洗热水澡。在外场担负战备值班时,老李经常把自己的饭菜端到我们的饭桌上一起分享。夏季飞行,他一下飞机,有时飞行大队教导员端来水和切好的西瓜,他便说:“我喝水,小伙子们吃西瓜。”一个炎热的夏天,有个机组在外场担负战备值班,休息的老李,路过值班现场,他看到大家顶着烈日在做工作,就买来两个大西瓜,老远喊道:“兄弟们,快来吃西瓜。”看到满脸汗水的老李,机组每个人都很感动。这就是最豪爽、最慷慨、最率真的剑英大哥,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亲如父兄般的温暖。

  每年我们进行飞机换季大检查期间,团里都要组织飞行员到维护现场体验机务工作。我们一般都不让飞行员干这干那,可老李总是说:“我干不了技术活,干些体力活总可以吧。”他不是拿起扫把扫机库,就是拿起抹布擦机身,或者来来回回递工具,时间长了,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编外机械员”。去年底,我们团小分队在外地执行任务,元旦会餐时,老李端着酒杯来到我们身边,亲切地说道:“我给大家敬杯酒,第一祝大家节日愉快,第二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第三非常信任你们的飞机。”他对我们的关爱和尊重,情真意切,这杯酒让我们喝得酣畅忘情,这杯酒让我们看到蓝天骄子的博大胸怀,这杯酒让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高于天!今年9月,我团进行远程奔袭训练,转场到银川机场,他一下飞机,就掏出十几元钱一包的“黑兰州”烟,笑着说:“你们辛苦了,慰劳一下。”我们都知道老李的父母和爱人常年患病,开销很大,他平时非常俭朴,一双工作手套破得露出好几个指头也舍不得扔掉,戒烟之前抽的都是三四块钱的烟。面对这么一位可敬可亲的老大哥,我们还能说什么?只能暗下决心,一定要出色保障好每一个架次,让战友飞得放心、飞得舒心、飞出战斗力。

  剑英大哥走了,走得从容而坚定,走得壮烈而辉煌。在军营局域网上,全团官兵以诗歌、

散文、随笔等形式,书写对他绵绵不尽的思念。

  一个雨雪纷飞的下午,我独自来到事故现场,亲眼看到了下滑线上密集的村庄、飞机尾鳍接地划出的那条短沟、坠毁撞击的土坑、燃烧残留的灰烬,眼前又闪现出那个壮烈的场景……天寒地冻的田野里,依稀能够看出群众收获后的痕迹,树木围绕着村庄,村庄上空飘着缕缕炊烟,一片祥和、宁静。我点上一支烟,插在土里,心里默默地念着:剑英大哥,今天我陪你抽支烟。你知道吗,天空想你,村庄哭你,你把热爱的飞行事业留下了,你把工作的高标准留下了,你把战友间的深情留下了,你把对人民群众的厚爱留下了;你让我知道了,有一种精神是忠诚奉献,有一种美德是舍己为民,有一种气概是临危不惧。你是我们机务战士身边最光辉榜样,您永远激励和鞭策我们前进!我们将以崇高的使命感,让战鹰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