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中国军人的骄傲:空军某部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32 大河网-河南日报

  千钧一发之际,他把生的希望留给百姓

  这是一个像往常一样晴朗的秋日。

  2006年11月14日上午11时17分,42岁的空军某部飞行员李剑英,像往常一样驾驶着歼击机离开跑道,执行例行飞行任务。飞行很顺利,半小时后,他准备返航。

  战机开始下降,进入三转弯,加入下滑线,一切动作都是那样娴熟流畅。已能隐约看到前方机场的跑道。

  12时04分01秒,突然,一群信鸽高速撞向飞机,发出“砰”的一声巨响。随后,发动机转速下降,温度急剧上升,战机在剧烈地抖动着,高度每秒下降11米。04分07秒,发动机空中停车!

  危险!04分09秒,李剑英迅速向指挥员报告:“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此时,飞机距地面高度仅有111米。

  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在遇到类似特情时,往往会报告“我撞鸟了,跳伞!”而他却报告说“要调整跳伞”,到底要调整什么?

  原来,从高空看去,他看到了飞机下滑线两侧密密麻麻的村落,若此时弃机跳伞,带有800多升燃油和100多枚航弹的飞机一旦失控,就会偏离航向,一头扎进村庄,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在一秒秒流逝,险情在一步步加剧。此时,只要伸手拉动红色拉环,飞机弹射救生系统就会在瞬间将他送出险境,但战机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重大损失。04分15秒,有着20余年飞行经验的李剑英果断向指挥长报告:“看迫降行的话,我把起落架收起来。”此时,飞机距地面高度63米。

  失去动力的飞机摇晃着,李剑英顽强地操纵着驾驶杆,始终保持着正确的下滑姿态,努力想把战机驾驶到跑道延长线。

  04分18秒,他第三次报告:“我把起落架收起来,迫降!”此时,飞机距地面高度仅有39米。

  起落架缓缓收起,战机急速下降,30米……20米……10米,飞机最终迫降在一片农田里,并像箭一样向前冲去。当飞机冲至距离第一接地点39.3米处时,不巧被高出地面3米的水渠护坡阻挡。

  最后一刻,他猛然将飞机的仰角从5度拉至13.77度,试图让自己心爱的战机再次跃起,跨过这道水渠。

  但是,一切都太晚了。

  12时04分25秒,飞机一头撞上水渠护坡,随即爆炸解体……

  在事后的飞行记录里显示:从第一次报告“撞鸟”到牺牲,前后只有16秒。16秒,或许只够其他人顺手点燃一根烟,随意泡上一壶茶。就是在这短短的16秒时间里,李剑英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铁杵成针,他用坚强、勇气和毅力铸成“蓝天利剑”

  1982年,18岁的李剑英从家乡郑州市姚桥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走入空军某航校时,就将自己的名字“李建英”改成了“李剑英”。从进入淘汰率极高的飞行员行列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只有付出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成为一柄真正的“蓝天利剑”。

  他的刻苦是出了名的。2006年12月27日下午,在他生前住过的某部飞行员公寓304房间里,跟他一起并肩战斗了十几年的战友康学毅回忆说,多年来,李剑英始终用极度认真甚至是对自己苛刻的态度学习飞行的理论、每一个动作、每一条条例。日常训练中,不管对新科目还是老科目,不论是飞编队,还是单机,他都认真填写飞行卡片,精确计算核实数据,“每次都刻苦得像个新兵”。

  在他的遗物中,记者看到了20多本飞行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记满了每一次的飞行体会。记者注意到这样一句话:“重视、重复、复习,特别是交替复习,内容相间,效率更高。”

  他的飞行技术在战友中是出了名的。无论是飞行基础科目还是高难科目,飞单机出动还是编队的战斗动作,他都沉着冷静,力求把每一次飞行都完成得完美无憾。机械师谢辉说:“像老李这样飞行,飞机轮胎的平均寿命要多出10到20个起落。”

  2005年11月8日,李剑英任四机编队长机,到空军某试训基地参加战法考核,与装备先进的航空兵某团进行“红蓝”对抗。为了使编队真正做到默契配合,他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着了魔一样和战友反复在地面演练场推算数据,做队形调整,模拟出动攻击。几天下来,他们的耳朵和手冻烂了,但编队实施灵活机动战法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他的一丝不苟在战友中也是出了名的。一年冬天,他和一位老飞行员飞编队。这位老飞行员感到飞机工作正常,加上天冷,没有检查飞机就直接进了座舱。李剑英发现后,当着众人的面说:“你怎么不按程序检查飞机?”最后,硬是逼着那位飞行员对飞机进行了再次出动检查才罢休。

  20多年间,李剑英用“铁杵磨针”的精神锻造了翱翔蓝天的矫健翅膀,历任飞行学员、飞行员、中队长、团领航主任、正团职飞行员,空军上校军衔,一级飞行员。在5003个架次的飞行经历中,他安全飞行2389个多小时,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任务完成率100%,成功率100%,4次改装训练都是比别人先放单飞遨游蓝天,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胸中有大爱,他将爱洒向身边的每个人

  采访他身边的人,评价惊人地一致:好人。

  战友李俊荐不会忘记:那年他突然高烧39℃,出现全身抽搐,妻子面对这种情况不知所措,打开家门大喊“来人”!李剑英闻声从四楼飞快地跑到一楼,一口气把他背到航医室,使战友转危为安。

  受灾的群众不会忘记:那年部队为群众捐款,李剑英一下子就拿出了1000元。其实,他的妻子和老父亲都身染重病,手头并不宽余。他身上的衣服从来都是凑合的,买一块手表也只花了15元钱。

  他热爱的飞行事业不会忘记:这些年,家人希望他能早点转业回去,并已经托人联系好了一家航空公司,月薪过万元。当父母把这个想法告诉他时,他却说:“我也想回到你们身边,但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不容易,等到我真的飞不动了,一定主动提出转业回家,好好陪你们。”

  妻子李月平不会忘记:每次休假回家,他抢着干家务、带孩子。2004年,她病重在北京住院,他请假来陪她。一个月里,他天天借别人的灶为吃不惯

医院饭菜的妻子炖蛋羹。每次都会逗着妻子说:“哎,丫头,再来一口。”听说吃活蚕蛹对治疗有用,大雪天里,他跑遍了整个北京城,当他举着活蚕蛹回到病房时,望着他浑身上下尚未融化的雪花,妻子掉下了幸福的眼泪。

  热血忠魂,壮举永存世间,他是中国军人的骄傲

  热血铸忠魂,壮举存世间。李剑英牺牲后,从军营到社会,人们纷纷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这位英雄。青山低头,河水呜咽。在他牺牲的田野里,每天都有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群众自发前来,用怒放的鲜花和醇香的美酒为他送行。

  视他为骄傲的妻子来了。在他长眠的那块土地上,她和孩子们用双手过筛似的在泥土中一遍一遍地寻找着,生怕漏掉了他的一丝一毫。她说:“我要把完整的剑英带回家。”在她洁白的毛衣外,一枚晶莹剔透的、镌刻着“英”字的吊坠格外醒目,这是他们的大儿子在现场找到的一块座舱盖玻璃,她请人把这块不成形的玻璃雕成三枚吊坠,她和两个儿子各保存一枚,这样,他将永远陪伴在亲人的身边。

  对妻儿来说,他的离去无疑是塌天之祸。但当妻子得知牺牲的真相后,她泪眼婆娑地说:“剑英出事以后,我不止一次地在心中怨他:怎么那么傻,怎么就不跳伞?可是,我对他又是那么了解,这样的选择对他再自然不过。他用我们一家的残缺换来了群众的阖家团圆。”

  为他维护飞机的机械师谢辉来了,他静静地点上一支烟,插在土里,心里默默地念着:“剑英大哥,今天我陪你抽支烟。你知道吗,天空在想你,村庄在哭你。你让我知道,有一种精神是忠诚奉献,有一种美德是舍己为人,有一种气概是临危不惧。”

  2006年12月28日上午,数百名当地群众手捧鲜花,又一次来到李剑英的牺牲地,祭奠英雄的英灵。残雪覆盖的田野里,小草和麦苗挂着冰霜,仿佛也在为英雄“戴孝”。在一块农田里,飞机尾鳍接地划出的那条短沟、坠毁撞击的土坑、燃烧残留的灰烬还清晰可见,人们眼前仿佛又闪现出那个壮烈的场景。

  46岁的赵森林拉着一车柴草从这里走过,看到祭奠的人群,不由停下脚步加入进来。他对记者说:“我家就在离这里不到50米的杨北庄。要是飞行员跳伞了,飞机可能就落在我们村里了。村里人都知道,是那个飞行员救了我们。”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献花、斟酒,人们默默地向大地行注目礼。玉井镇党委副书记康发辉眼含泪水说:“他是为我们镇的百姓牺牲的。我们全镇干部群众永远感激他、纪念他。”

  最近,空军党委为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祖国和人民对飞行员的最高褒奖,他,受之无愧!②6

  2006年12月29日,在李剑英同志事迹报告会上,战友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本报记者陈茁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