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兰州空军某部河南籍飞行员放弃跳伞不幸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16 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06年11月14日,兰州空军某部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在训练结束下降途中,飞机撞鸟,当时飞机上还有800多公升航空油,120余发航空炮弹,1发火箭弹,还有易燃的氧气瓶等物品,如果跳伞后的飞机失去控制,坠入村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李剑英依然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不幸殉难。

  事故发生后,事发地周围的群众自发地到烈士殉难的地方为烈士祭奠。空军党委给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为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空军党委对一名飞行员的最高褒奖。

  歼击机突遭鸽群撞击

  2006年11月14日11时17分,兰空某团驻地,飞行员李剑英(代号639)驾某型歼击机双机起飞,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任务。起飞、出航、空域动作和返航、解散加入起落航线均正常顺利。

  “639起落架好,大力臂!”“639襟翼全放!”12时02分许,飞行员李剑英接连向指挥员报告。 “检查好三转弯!”“着陆!”指挥员指挥回答。

  战机像往常一样下降高度,进入三转弯,加入下滑线,一切动作都是非常的娴熟。12时04分09秒,当飞机的高度下降至194米、距离机场2900米时,突然遇到鸽群撞击,

发动机“砰”地一声巨响。李剑英立即报告:“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

  调整跳伞避开村庄

  鸟撞飞机是世界性航空难题,每年都有不少民航、军民飞机因此遭遇空中险情和空难。一些双发、多发飞机撞鸟后,可以关闭打坏的发动机,采取单发航行着陆,而李剑英驾驶的战机是单发机型,想要着陆难度可想而知。

  鸟撞飞机是世界性航空难题,每年都有不少民航、军民飞机因此遭遇空中险情和空难。一些双发、多发飞机撞鸟后,可以关闭打坏的发动机,采取单发航行着陆,而李剑英驾驶的战机是单发机型,想要着陆难度可想而知。

  在李剑英第一次报告飞机撞鸟的时候,战机距机场跑道头2900米、高度为194米。一时间,机身剧烈抖动,发动机转速突然下降,温度急剧上升,战机的高度平均每秒下降11米。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险情在一步一步地加重。04分15秒,战机在127米的高度时发动停车!他马上报告指挥员:“看迫降行的话,我把起落架收起来。”

  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在遇到类似特情时,往往会报告“我撞鸟了,跳伞!”而李剑英却报告说“要调整跳伞”,他到底要调整什么?据事故调查组人员推断,如果不调整而直接跳伞,飞机很可能坠毁在村庄田野,必将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他要调整跳伞,目的在于避开村庄。

  据介绍,从鸽群撞击点到飞机坠毁点2300米跑道延长线的两侧680米范围内,分布7个自然村、一处

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一个砖瓦厂,共有814户。沿下滑轨迹依次分布3个村庄、共268户,居住着3500口人。

  迫降中飞机解体爆炸

  按照规定,李剑英完全可以跳伞。密集的村庄和心爱的战机,影响和改变了李剑英的跳伞决心。李剑英凭着精湛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顽强地操纵着驾驶杆,努力把这匹不听使唤的“野马”驾驶到没有人烟的跑道延长线,并沉着冷静地向指挥员报告:“我把起落架收起来,迫降。”

  起落架缓缓收起,战机急速下降,90米……70米……50米,飞机机头微微上仰,着落在跑道的延长线,并像箭一样地向前冲出,当冲至离第一接地39.3米处,不巧被高出地面3米的水渠护坡阻挡。12时04分25秒,飞机撞击后悲壮地爆炸解体,他自己粉身碎骨。

  飞机解体后发生的爆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爆炸现场距离最近的一位群众不到20米的距离,幸运的是,没有一名群众受到伤害。据郑州晚报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