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战友眼中的李剑英:跳伞就不是李剑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14 大河网
战友眼中的李剑英:跳伞就不是李剑英(图)
同李剑英并肩战斗多年的河南老乡康学毅回忆与剑英在一起的日子

  大河网讯   11月14日,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战机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例行飞行任务,12时04分09秒,当飞机的高度下降到194米时,突然遇到鸽群撞击,导致发动机停车!在这样的重大险情面前,李剑英顽强、勇敢地操纵着驾驶杆,驾驶着那匹不听使唤的“野马”,驶到没有人烟的跑道延长线,为挽救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幸牺牲。记者深入到李剑英生活的部队,通过采访他的教员和他一起战斗飞行的战友,回放英雄事迹的点点滴滴。

  从进入航校实现了翱翔祖国蓝天梦想的那一天起,李剑英刻苦钻研飞行理论,严格训练,科学操作,按章飞行,用汗水锻造了翱翔蓝天的矫健翅膀,使自己从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全天候”一级飞行员,空中四机带队长机。22年的飞行生涯中,他累计飞行5003个架次,安全飞行2389个多小时,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这些都是李剑英苦练精飞的印证。

  为掌握过硬的飞行本领,每次改装训练,李剑英都坚持刻苦钻研装备原理。摆在李剑英书柜里的《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等飞行理论与专业书籍不少被他翻阅得卷起了毛边,字里行间划满了红杠杠、蓝道道。他的教导员说,里面重要条款,李剑英都烂熟于心。为了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掌握得牢不牢,李剑英还主动请其他飞行员考他、问他。在他的几本飞行笔记中,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地记满了他的飞行体会和经验总结。

  战友眼中的李剑英是个对飞行训练中精益求精的人。对于飞行前准备,他不管哪个科目飞了多少次,都要反复计算,反复演练, 把风向、风速、云雾、能见度、地面参照物等飞行参数进行定量分析,制定出各种预案,不放过半个疑点。无论是飞行基础科目还是高难科目,飞单机出动还是编队的战斗动作,他都能沉着冷静,按章操作,做到加油门柔和一致,不急剧拉杆,不粗猛刹车,力求把每一次飞行都有收获,都完成的完美无憾。在5003个架次的飞行经历中,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任务完成率100%,成功率100%。与他长期一起工作生活的飞行员河南老乡康学毅说:李剑英在飞行学院的同期学员中,率先当区队长,率先入党,分到部队后,4次改装训练都是比别人先放单飞遨游蓝天。

  李剑英求飞积极性高,时时注意锤炼自己战斗精神和坚强意志。他常说,歼击机飞行员就是打仗的,一个飞行员,不能执行重大任务,就不是一个全面的飞行员,不是一个好飞行员。2005年7月,该团组织小分队入藏驻训,团领导考虑到他一年多未休假,妻子病重需要人照顾,没有把他列入驻训名单,他做通爱人的工作,三番五次找师团领导要求参加,最终如愿以偿。刚返回部队不久,又奉命赶往戈壁某基地,参加空军组织的合同战术考核,与装备先进的航空兵某团进行“红蓝”对抗。在对抗演练中,出现了跟踪难、截获难等问题。李剑英认真研究对方战机的性能,总结出了“设点埋伏、截取跟踪”的战法。在这次考核,他创下了发现目标最远、占位攻击准确的优异成绩。

  飞机是飞行员无言的战友,是飞行员的第二生命,李剑英对飞机有很深厚的感情。据飞行二大队大队长曹长福说:“飞机飘过村庄后,距离地面还有20来米,这时的飞机状态仍然适合跳伞,如果他抓住机会,还有一线生机,但他的迫降决心已定。在整个迫降过程中,飞机始终保持了正常的着陆状态。全程16秒,方向没有一点偏差,飞机不带半点坡度,显示了老英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飞行技术。”

  在迫降的最后时刻,一道3.5米高的水渠护坡挡在了李剑英迫降线的前方。飞机黑匣子显示,在最后3秒钟,飞机仰角从5度猛增至13.77度。飞机最后的状态说明,在飞机即将接地时,他发现了这个护坡,紧紧地带了一杆。李剑英一定希望自己心爱的战鹰能用最后的余速,再飞跃一下,但最终没有成功。

  李剑英为人忠厚朴实、心地善良,他平时生活俭朴,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对别人却非常慷慨大方。每次外出驻训、疗养,他都要给留队的战友带些当地的土特产、小礼品。每当节假日战友因事不能值班时,他都主动替人顶班,被大家称为“值班专业户”。

  听到李剑英壮烈牺牲的消息,无论是战友还是教员,熟悉他的人都说,在那种情况下,不跳伞才是李剑英,跳伞就不是李剑英了。在使命职责教育的讨论中,李剑英曾说过:“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当祖国人民需要时,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牺牲奉献。”李剑英这样说了,他也这样做了。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