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战友回忆英雄:剑英,你是我们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11 大河网

  大河网讯

  “蓝天忠诚勇士”李剑英烈士是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李剑英同志面对生死考验临危不惧的勇敢战斗精神是永存的,我们永远记住他;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我们为你而骄傲。李剑英的亲人、战友忆起这位英雄,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全班同学都十分佩服他的表现!”——李剑英的儿子李凖说

  李剑英壮烈牺牲,是令16李岁的儿子李凖万万没有想到的事,这段时间以来,他的心中充满了哀痛。说起爸爸,李凖控制不住眼里的泪水:“由于爸爸飞行忙,我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一年到头很少见到他,但他在我心中是最伟大的,不少同学因他是战斗机飞行员而羡慕我!”

  父子尽管分多聚少,但在儿子李凖的心中,他是爸爸的心头肉。很小的时候,寒假暑假到部队探望爸爸,爸爸为弥补对我的歉疚,经常带他到机场看飞机,还把他抱进座舱,告诉舱内操纵系统的功能,讲外出飞行的故事。记得一年夏天,他领着我到飞行大队住宿,路上,他买了一瓶啤酒和一瓶鱼罐头,在宿舍一边和聊天,一边让我吃鱼,我们晚上聊得好兴奋,直至凌晨2点多才睡觉。平时一有时间,除了辅导我学习外,还领着我和弟弟打篮球、踢足球,玩起来如同童年时代一样天真,并教导我们好好锻炼身体,说长大后,也当一名飞行员,翱翔祖国的蓝天。这些天来,儿子李凖常常从梦中惊醒,仿佛又听到爸爸对自己的叮咛!

  儿子李凖含着眼泪说,爸爸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祖国为有这样的“蓝天骄子”而自豪,部队为有你这样的“蓝天忠诚勇士”而骄傲,我也为有这样的爸爸而荣誉。尽管你那天没有跳伞,毅然选择了迫降,让一些人不能理解,但我觉得我爸虽然牺牲了,也就我们一家人伤心,如果飞机掉到村庄,航弹和飞机一起爆炸,不知多少家人伤心。你的英雄传颂到我们学校后,我们全班同学都佩服你的表现。

  这几天,我和同学们都这样说,我们将把你作为榜样,作为人生的航标,像你一样把自己的爱献给人民,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爸爸!你的英魂永远融入祖国的蓝天,我要把对你的思念,化做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力量!

  “你的叮咛将永远激励着我”——李剑英所驾战机机组一级士官张松山说

  李剑英驾驶的战机回不来了!我的好老乡、好兄长李剑英也回不来了!这些天,兰空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机械员张松山常常用泪眼注目天空,盼望着能寻觅到李剑英的身影;这些天,张松山常常从睡梦中惊醒,满脑子都是李剑英的音容笑貌。

  张松山与李剑英相识,是在一次外场飞行中。张松山说,当时我还是一个新兵,刚参加机务工作不久。李剑英就像老大哥一样对我问寒问暖,问我对部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熟不熟悉,适不适应等。当从聊天中得知,我们是老乡,家离得并不远时,心里的距离仿佛又拉近了许多。我当时心里暗想:这个上校老乡人真好,一点架子也没有,对人挺关心的。当时的情景我至今都记忆犹新:他关切地问,小老乡,想不想转士官?我说想。然后他说,想转士官是好事,但是你首先得把飞机维护好,让我飞得放心呀!他认真地对我说,作为战士,要对得起这身军装;作为儿子,要对得起父母。他还循循善诱地谈起如何对待岗位、对待工作、对待待遇、对待环境,使我心情豁然开朗。我把李剑英的话写在本上,并随身带在身边,成了我的座右铭。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不快时,它总能让我振作精神;每当我工作不顺心时,它总能让我平静下来,积极地投入工作。

  “首先得把飞机维护好,让我飞得放心呀!”张松山说,现在,他耳畔里时常回荡着李剑英的叮咛,并使他思想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一名机务战士,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肩上的责任重大,不仅需要过硬的维护技能,而且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平时他的口袋中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每一次故障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次数、排除方法和经验教训。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逐渐掌握飞机发生故障的规律和分析排除故障的方法。工作中坚持做到“三到”:心到,不想其他事;眼到,不走马观花;手到,确保工作落实。

  张松山说,李剑英大哥,请你放心,我一定记住你的叮咛,努力干好机务工作,即使不能成为这个行业的权威,至少也得是一个内行,让飞行人员飞得安全,飞得踏实。

  “剑英你永远是我的好战友”——李剑英生前所在团团长黄光华说

  李剑英,我亲爱的好战友,我亲爱的好师弟,你可听到我说话了吗?你一路走好!

  你为了人民群众而牺牲,舍得一切,剑英是好样的,死得重于泰山。我们全团官兵都要像你学习,像你这样做人。

  黄光华追忆了和李剑英在一起很多情景:18岁那年,我们俩在预校相识,从此结为了战友和同学。学习航理时,时常是相互监督,相互进步。后来,我们又同时到了地处雪域高原的某航校。在航校时,由于航校的飞行员淘汰率高,对于满腔报国之心常存、鸿浩之志的我们来说,“淘汰”是一个最可怕的字眼,也许是对“淘汰”的太过敏,我们战风斗雪,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我们同一个班、同一个教员、同一架教练机,团结一心,并肩学习;我们始终同生活、同患难、同进步,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好兄弟、好战友。记得刚上教练机时,你的心情有点紧张,下来后,问我是怎么飞的,为了缓解紧张的心理,我笑着对你说:“我是唱着歌飞的。”不愧我们是好兄弟,这些俏皮话,你马上心领神会,操作要领很快就掌握。

  航校毕业以后,我俩又幸运地分到同一个战斗团,这一晃24年过去了,你从领航主任的领导岗位退了下来,我被战友们推到了团长岗位上,你对我的工作万般支持,从不找组织和我的“麻烦”。今年暑假,你的爱人和孩子到部队探亲,由于部队家属住房紧张,你不告诉组织“真相”,私底下借老乡的房子住半个月。别人说:“你的同学是团长,找个房子不是小意思,还干嘛要借房子住?”你却嘿嘿一笑地说:“团里事情多,如果每个都找他的话,不把他累个半死!”而在飞行训练中,从不讲条件,重大任务争着上。西藏驻训那年,组织考虑你的爱人身体不好,没有安排你去,可你却三番五次地找到我,那个踊跃执著劲,又让我想起20多年前在航校那年轻的你,最后在你的再三请求下,我们又结伴战斗,并圆满完成任务。

  睹物思情道不尽,绵绵相思诉不完。剑英兄!对你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你永远是我的好战友。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