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史回眸:目睹毛主席写《论持久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8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目睹毛主席写《论持久战》(图)

  在窑洞里,一张方桌,一把椅子,一支毛笔,一代伟人毛泽东写就5万多字的雄文。请听毛泽东同志的警卫员翟作军的讲述

  目睹毛主席写《论持久战》

  张凡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余德红

  作军同志:

  十二月二日给我的信收到,很高兴。你大概已回太原去了。过去的信收到一点,似乎没有收全。我们都好。希望你好好学习。下次到北京的时候,早日通知,可来一见。

  祝好!

  毛泽东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二日

  开栏的话

  《我的见证-纪念建军80周年》征文,从即日起,与广大读者见面。

  胡主席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自南昌起义起,人民军队已经走过80年的光辉历程。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军老干部为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为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亲历者。《我的见证-纪念建军80周年征文》,旨在充分展示广大老干部“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辉足迹,发挥他们在革命光荣传统教育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更好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

  征文以“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为主题,宣传老干部为人民军队建设做出的贡献,重点反映老干部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片断、一个瞬间。征文采取回忆短文或访问记形式,力求史料真实准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鲜为人知。

  征文活动由本报政工部与总政干部部老干部局联合举办,计划刊稿80篇。截至日期:2007年8月。我们诚挚地期盼广大读者赐稿。

  人物小传:翟作军,河南省济源人,1919年1月生,1936年3月入伍,离休前任武汉军区空军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

  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人们都不陌生。这篇光辉著作是怎样写成的呢?现在空军武汉某干休所休养的翟作军老人,延安时期曾担任毛主席的警卫员,1938年5月初,他目睹了毛主席撰写《论持久战》的情景。

  那次,主席写《论持久战》,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主席的工作条件十分简陋,一张方桌,一把椅子,一支毛笔。写得实在太累了,就叫翟作军给他打盆凉水洗洗脸,或到院子转一转,或躺在床上养养神。这样下去怎么行?大家都在想办法让主席多休息一下。这天,轮到翟作军值班。晚上,给主席点蜡烛时,翟作军有意放慢动作,轻声劝主席休息一下,可主席“嗯”了一声就再没有说啥了。见此情景,翟作军知道不便打扰,轻轻退了出去。

  主席已经连续五六天没好好睡觉了。双眼满是血丝,面颊明显瘦了下去。叶子龙科长过去劝主席休息,也劝不住。

  到了第七天,又轮到翟作军值班了。这天晚上特别冷,为了让主席取取暖,翟作军特意放了盆炭火在主席脚边。怕主席坐硬板凳长了太累,又找了条毛毯垫在椅子上。

  也不知过了多久,翟作军听到主席喊:“小鬼,你来一下。”翟作军赶紧跑了过去。远远就闻到了一股东西被烧焦的味。跑到主席房间一看,主席正在脱棉鞋,两只棉鞋都在冒烟呢。坏了,主席的棉鞋被火烤着了。翟作军急忙帮主席把棉鞋脱了下来,并端起暖壶中的水向鞋上浇去。伴着“吱吱”的声音,焦糊味扑鼻而来。再看主席的脚上,袜子被烧了个大窟窿,脚趾头都露在外边了,两只棉鞋的鞋帮也快烧没了。翟作军连忙找来一双单布鞋给主席换上。

  “怎么搞的,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就烧着了。”主席边说边哈哈大笑起来。翟作军也跟着笑了,并趁机劝主席快休息。

  “好,好,你先睡,我马上就睡。”主席还是那句话。说罢又伏案疾书起来。

  第九天,主席终于写完了。翟作军小心翼翼地将书稿整理好。过了两三天,主席又不分昼夜地反复修改。就这样,一部5万多字的重要著作问世了。

  不久,毛主席在延安作了《论持久战》的报告,并很快在全国引起震动,并先后被译为英文、法文、日文等出版,在世界各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这部光辉著作,为中华民族的

抗日战争指明了方向,成为抗日战争史上的经典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