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调整军事部署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37 新华网

  日本媒体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所谓“西南防线”,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官员透露,美日两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将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

  打造西南防线

  共同社报道说,新年伊始,日本军方就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整备中期计划,加快改编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将苏联可能发动的军事入侵行动列为主要威胁之一,在北部地区部署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

  冷战结束后,苏联军事威胁不复存在,日本和俄罗斯关系逐渐改善,日本防卫厅对“北方防线”逐步做出调整,精简部分兵力,但调整力度不大。此次军事部署调整将使日本自卫队重心从北方向西南方向转移。

  精简“北方防线”同时,防卫厅还将加强在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

  防卫厅官员说,此次军事部署调整主要目的是防备朝鲜半岛有“突发事件”,使日本军方可以对相应事态作出快速反应。

  强化美日同盟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

  朝鲜去年进行核试验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宣称,朝鲜宣布核试验一事能被认定为“周边事态”范畴,但随后被防卫厅官员否认。

  另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制定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这一共同作战计划包括假定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并殃及日本情况下,美军使用日本港湾、领空以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具体内容。

  去年12月,以日美两国军方为核心的共同计划研究委员会开始作业。早在2002年,日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代号“5055”的应对“有事”计划,但这一计划只是列举各项合作方针以及所需设施数量等,而正在制定中的共同作战计划将更详细。

  报道说,美方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中将重点放在如何在危机时使用日本港湾、领空、获得医疗支援等日本对美合作项目的充实上;而日方则重视如何进一步明确日本“有事”时双方所分担的任务及所发挥的作用。

  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

  安倍曾表示将在任期内实现修改宪法,希望日本国会2007年通过立法,允许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日本法律,修改宪法除需要得到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外,还需得到全民公投过半数赞成票支持。

  日本在

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根据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将被全面改写,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

  修改和平宪法建议在日本遭到政界人士和民众强烈抗议。他们认为,修改宪法第九条,意味着彻底放弃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给日本和亚太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冯俊扬)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