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上将许世友》:一个不老的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6:15 解放军报
《上将许世友》:一个不老的传奇(图)

  李洋

  编者按:由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江苏文化产业集团等单位联合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上将许世友》,于2006年岁末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在军内外产生强烈反响。该剧以艺术的手法,多侧面、立体式地再现了许世友将军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真实形象,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专家认为,这部电视剧既是人物剧,也是历史大戏,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上的一个突破,同时也是一部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培育战斗精神的生动教材。近日有关部门组织部分专家和观众就这部电视剧进行了座谈和讨论,我们选择刊登部分同志的发言,以期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创作有所启示。

  在共和国将军里,许世友上将是一位极受群众爱戴、尊敬的人物。有关他的传说无数,民间流传的版本更多。一个人的故事不断被人演绎、传颂,这就使得关于他的电视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观赏性。

  考察一下中外关于将帅人物传记类的影视作品,你会发现,大多都遵循着“准历史”的表现原则。世界各国钟情于将其历史中传奇将军的戎马生涯纳入影视选材范围,是通过再现这些历史人物的英雄业绩,重温和缅怀一个叱咤风云、英雄辈出的激情年代。无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还是对于个人来说,多一个英雄,就多了一份精神财富,拥有关于英雄的集体记忆的民族是幸运的民族。

  在这些艺术人群中,我们看到过成吉思汗、拿破仑、惠灵顿、朱可夫、隆美尔、

巴顿、蒙哥马利等中外历史人物,我们也看到了为创建新中国屡建战功的彭德怀、贺龙、粟裕、陈赓、王震等开国名将。在2006年岁尾,极具个性传奇魅力的许世友将军,穿过岁月硝烟活生生地向我们走来,吸引了许许多多的观众,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观众,特别是中年以上的观众反映,这部电视剧塑造了一个他们心目中的传奇将军许世友的生动形象,历史真实,情节生动,性格鲜明,十分好看;该剧拍出了共和国开国将领的迷人风采,是又一部军事题材传记类电视剧的创新之作、特色之作。

  据悉,《上将许世友》的创作前后大约经历了近10年时间。许多人看好这个题材,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许世友将军的许多事迹:出家少林、对党忠诚、疾恶如仇、为人耿直、孝顺老母、打过不少硬仗恶仗,以及他对酒、打猎的一生偏爱等等。共和国的开国将军很多,但像许世友这么有个性的、且广为人知的将军屈指可数。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如何塑造好这个特殊人物,对创作者的确是一个考验。

  记得3年前,在该剧的策划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围绕与许世友相关的南京军区“三张牌”做文章的创作思路,即“南京路上好八连”、“郭兴福教学法”和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都要成为剧中的重要表现内容。鉴于重大题材的特殊性,考虑到政策因素和时代要求,适当回避历史的线性叙事,跳跃性地捕捉许世友将军人生中的华彩段落,该抓住的要抓住,该放弃的就放弃;重点围绕人物来做文章,走人物路线。这些建议在拍摄时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此前,我看过不少有关许世友的影视作品,如《英雄孟良崮》、《济南战役》等,但以他为主人公的这是第一部。全剧通过一系列生动的细节,细腻地刻画了许世友的武将性格,生动地表现了他粗中有细的特点。比如他对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典型培养,对基层士兵的深切关爱,他对文艺战士的理解呵护,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张秋歌的表演张弛有度,在追求人物形似的基础上,逼近神似,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传奇人物的艺术形象。范明、徐洪浩、傅程鹏、叶欢、刘晓洁等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演员们扮演的其他人物也各有神采,为塑造好许世友的艺术形象发挥了重要的衬托作用。

  没有挖掘的历史只是一堆史料。这些早已作古的风云名将,借助影视艺术的媒介走进当今人们的视线中,成为一道我们共同分享的光荣岁月。这对于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对于延续已经被淡忘的英雄情怀,坚守崇高的理想信仰,继续前人的事业,都是积极有益的。《上将许世友》等电视剧热播效应表明,着力塑造好具有传奇色彩的军旅英雄人物,对于提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亲和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战地英雄传奇犹如一粒种子,它会生根、发芽、结果,周而复始,以至无穷。而在这周而复始中,历史人物便神奇地存在于人们的心中。诗人臧克家有句名诗:有的人活着,他已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在电视剧与全国观众的互动中,我们看到了活生生的现实:许世友活着,活在传奇里,活在广大观众的心里,他本身就是一个不老的传奇。(题图为《上将许世友》宣传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