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军事专家盘点中国此前发布的五部国防白皮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白瑞雪 王经国 朱鸿亮)《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表之际,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回顾中国此前发布的五部白皮书时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具有三个鲜明特点:贯穿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主线;紧扣国防和军队的发展实际;越来越透明、务实、开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中国于1995年发表了《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并于1998年起每两年发表一
部国防白皮书。作为公开阐释我国国防政策和国防行为的唯一的政府文告,国防白皮书浓缩了新时期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也折射着世界政治、军事形势的风云变化。

  1995年《中国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白皮书:关键词——和平

  “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基本目标是巩固国防,抵御外敌侵略,捍卫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199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备控制与裁军》白皮书说。

  作为一部专题阐述中国在军控与裁军领域的努力和进展的白皮书,它的重要意义在于,表明了中国主动提高军事透明度的姿态和爱好和平的一贯立场。

  “中国国防白皮书的产生,有着深刻的背景。”陈舟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和东欧的政权体系相继解体,二战后形成的冷战格局彻底瓦解。与海湾战争等局部冲突形成对比的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于1993年开始实行以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1995年提出了实现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引起了国际上一些人的疑虑。”陈舟说:“为打消这些疑虑、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中国出台了第一部与国防有关的白皮书。”

  199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关键词——合作

  约2.4万字的全文中,“合作”一词出现了48次。强调合作与发展,是1998年国防白皮书的最大特点。

  陈舟说,这部白皮书最重要的时代背景是大国关系的改善和加强。1997年,中美宣布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多极化趋势发展,先后与俄罗斯、法国、东盟等建立了关系。

  这部白皮书创下了多项“第一”:创造了第一个完整的既同国际接轨又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白皮书体系框架,沿用至今;第一次对中国的国防政策进行系统阐述,明确表达了新安全观的思想;第一次在有关国防的政府文告中对台海形势做出判断,重申“中国政府努力谋求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第一次在安全形势的判断中突出了“经济安全”。

  《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关键词——严峻

  世纪之交的世界动荡不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科索沃战争,并制造了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事件;李登辉悍然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两岸关系骤然紧张;北约东扩和美日决定共同研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事件,也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构成了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发表的国防白皮书突出了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强调“世界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天下还很不太平”。白皮书在国防政策部分中第一次专门论述了台湾问题,第一次用“严峻”形容台海局势,重申“三个如果”,强调“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

  《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关键词——协调

  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让世界各国对非传统安全关注空前。同时,以“反恐怖”为契机,国家特别是大国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因此,《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突出了国际关系中缓和与协调的一面。

  这部白皮书有不少“亮点”: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制定国防政策的根本依据--中国的国家利益,第一次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在介绍国防费时,增加了对国防费增长原因的具体说明,并提供了部队伙食费标准、工资和津贴增长率等数据;新增加的“武装力量”一章,全面介绍了解放军、武警和民兵的构成,并特别介绍了陆海空军和二炮部队的情况。

  “对作战部队的介绍非常详细,比如‘各类航空兵团编制飞机数量,通常在20架至40架之间不等;飞机和飞行员(机组)之比,通常是1:1.2’,等等。”陈舟说:“这标志着中国军队在开放程度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白皮书还增加了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支援西部大开发、军官培养、反恐怖主义合作等重要内容。

  《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关键词——军事变革

  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场高技术战争凸显出世界军事变革对国际安全的影响;2002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上提出的军队要努力完成机械化与

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给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在这些背景的叠加之下,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拉开了帷幕。

  2004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如实地反映了这一主题,第一次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单独作为一章,全面论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方针原则,其中“裁减军队员额20万”“加强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等都是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出现的新内容。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我军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外界对中国军队最想了解的问题。”陈舟说:“以这种全貌式的介绍向外界展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具体内容,有利于外界进一步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军队,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此外,白皮书还第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明确指出中国的国防政策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第一次把军事交流放在了战略层次,把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作为坚持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