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陆军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2006年9月5日,辽东某地,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奉命出征。他们将扮演“红军”,远程机动上千公里,向模拟“蓝军”的北京军区某装甲旅阵地发起
猛烈攻击。这是解放军陆军首次远程机动演练。

    演习共分应急作战准备、远程机动、作战部署、战斗实施四个阶段。

    在“红军”部队开进途中,演习导演部设置了卫星侦察、电子干扰、生化袭击、火力袭扰等一系列具有信息化战争特征的课目。机步旅全员全装一路突破重重袭扰,并战胜暴风雪等恶劣自然条件,仅用3天时间就跃进至集结地域。

    9月14日,机械化步兵旅反击战斗在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打响。“红”、“蓝”双方通过进攻与防御作战、激光对抗等课目,探讨了优化作战力量编成、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等课题。演习导演部着重对机械化步兵旅“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5种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和综合评估考核。

    军事专家认为,这次演练开了陆军部队跨区训练的先河,是解放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的有益尝试。

    图:9月13日,“红军”装甲分队向作战地域集结。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美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图:中美海军舰艇占领抢救阵位。钟魁润摄     

2006年9月20日,由中国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20日在美国圣迭戈港西北附近海域,成功地与美国海军舰艇进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青岛”号(携“直九”直升机一架)和“洪泽湖”号,以及美国海军“肖普”号(DDG86)导弹驱逐舰(携“海鹰”直升机一架)和821号勤务船参加了这次演习。

    11月19日,由“湛江”号导弹驱逐舰和“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9日在南海海域,成功地与来访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进行了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中美两军首次演习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国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深化。 

              “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图:“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2006年9月22日至23日,中塔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库利亚布市举行。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组织部队赴境外与外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代号“协作-2006”的演习内容是组织和实施在山地条件下对恐怖组织联合围歼作战行动。演习持续两昼夜,分为指挥所演练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双方参演兵力包括中方1个加强特战连共150余人和塔方的1个特种连、1个摩步连、1个炮兵营和1个独立航空大队共300余人。

    此次中塔联合反恐演习,检验了解放军远程投送能力、成建制快速反应能力以及与外军的指挥协同和联合保障能力,提高了解放军对境外不同地形、地物和气候条件下开展军事训练的能力,并为解放军未来在境外与外军举行较大规模的联合演习积累了经验。

                  “确山-2006”实兵检验演习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图:2006年10月16日,几名士兵在“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结束后休息。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2006年10月12日至18日,代号“确山-2006”的陆军摩托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演习在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展开。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总部机关对步兵师进行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

    让演习真正贴近实战在“确山-2006”中已经不是口号。这次演习采取全程昼夜连续实施、全程实兵实装实弹检验的方法,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一次完成。

    “确山-2006”演习所体现出的中国国防透明度也为人们所称道。演习过程中,记者可以进入演习部队的每一个单位采访,演习每天的进程全部出现在媒体公开报道中。

    在演习结束后的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作了30分钟的发言,其中两分钟讲成绩,28分钟讲问题,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了演习中存在的8大类问题。

    惊人的透明度,严格得近乎挑剔,人们把这解读为“体现了解放军高度的自信心”。

                       “前卫-206B”军演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图:2006年11月18日,一架武装直升机在演习中发射火箭弹打击海上目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正如演习的代号一样,济南军区组织的“前卫-206B”军事演习全部着眼于未来战争。2006年11月14日,“前卫-206B”在山东莱州湾进入作战阶段。参加演习的高技术部队中既有陆军航空兵,也有电子战部队,还有新型炮兵部队和某部特战队,参演兵力达到8000余人。

    此次演习以应急作战为背景,设置了复杂的电磁环境,把侦察对抗、电子对抗贯穿于演习全过程,以检验部队的实战能力。

    无人机侦察、电子干扰、机降突袭与伞降破袭,直升机空中突击,导弹射击,炮兵压制破坏射击、拦阻射击、精确射击……在5天的演习中,这些高技术部队在贯穿全程的信息化背景下、在完全陌生的地域接受了近乎实战的检验。本次演习检验了济南军区所属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目的是通过最困难、最复杂的实战发现部队存在的问题,进而推动部队训练水平的提高。

  

    “友谊-2006”中巴联合反恐军演

2006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军事演习(组图)

    2006年12月11日至18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友谊-2006”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本次演习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装备展示和技战术训练交流,第二阶段为实兵联合演习。

    12月17日下午,中巴两军组织了设卡联检实兵演练。在历时1小时的演练中,双方采取设卡检查、布障控道、应急堵截相结合的战术手段,完成了人员车辆检查和强行冲关车辆处置等6个行动的演练。18日上午,在混编营指挥所的指挥下,中巴参演部队实施联合围歼作战行动演练。经过激烈交战,“恐怖分子”全部被“击毙”或“俘获”。

    本次演习旨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加强中巴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力度,提升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损害他国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