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升省相关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并成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2月15日电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今天通过防卫厅升格法案。明年1月起,防卫厅将改为“防卫省”。

  防卫厅升格相关法案的主要内容为,从2007年1月起,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升级为“防卫相”;在《自卫队法》中规定为“附属任务”的(1)国际紧急援助活动(2)联合国维和活动(PKO)(3)根据《周边事态法》进行后方地区支援等项目,将被提升为
自卫队的“正式任务”。根据这一法案,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援建和支援任务将被定为自卫队“基本任务”。

  目前,日本国会很多议员担心将自卫队海外派遣升格为“基本任务”会导致自卫队性质发生重大变化。他们指出,海外派遣成为“基本任务”后,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必将增加,由此将加快讨论制定使随时派遣变得更为简单的永久性法律。

  日本政府此前称“自卫队的活动不会有大的变化”,但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改善部队教育和完善可动用大型运输机等。

  此项议案将明显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目前,自卫队只能参与维和及救灾工作。这还为日本防御部门在名义和实质上变成战斗单位铺平了道路。但是,安倍晋三首相执政期间,出现上述情况或许并不让人意外:安倍早就放言修订“和平宪法”,企图把日本变成一个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其他日本右翼分子也千方百计要把防卫厅升格为省,并且一心想坐上该机构负责人的位子。

  从表面上看,升格之举旨在提升防卫厅的地位,但其真实目的是要进一步取消日本因作为

二战战败国而受到的限制,挣脱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以使自卫队今后能够更加“名正言顺”地走出国门,进一步与美军实现军事一体化,在国际上发挥“军事大国”的作用。

  有日本媒体指出,日本防卫部门“厅”的级别是与“不得保持战争力量并永远放弃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第九条相适应的,而防卫省的设立,有可能会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动摇“第九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要在任期内实现修改宪法的目标,而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就是为下一步修宪铺路。(毕远)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