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反导基地处偏僻 士兵手指间掌握美国安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28 环球时报
美军反导基地处偏僻士兵手指间掌握美国安危
“爱国者-3”拦截导弹

美军反导基地处偏僻士兵手指间掌握美国安危
美制“爱国者”导弹发射瞬间

  从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下令建设导弹防御基地,到现在已有四年了,但老百姓除了隔段时间听到有关导弹拦截试验成败的新闻外,对这个耗费巨大的国防计划所知甚少。12月8日,《纽约时报》记者埃里克·英格曼访问了一座极为偏僻的反导基地,了解了一些那群“手指之间便能掌握美国安危”的军人的生活。

  北极地区的无名部队

  密不透风的防雪栅栏让处于中心的导弹发射井更加神秘,热感应监视器死盯着这片800英亩的神秘区域,因为除了不怀好意的入侵者之外,还有许多阿拉斯加驼鹿误打误撞会冲进来。这便是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反导基地带给英格曼的第一印象。

  格里利堡处于亚北极地区,曾是冷战期间的一个导弹训练场,也是美军抗寒训练基地之一。自从4年前美国总统布什下令对格里利堡实行封闭管理后,这里已成为拥有1700人的小镇子,这些人包括几百名士兵和指挥官,其他人员包括国防工程承包人及其家属。这里的士兵都是阿拉斯加国民警卫队的成员,属于成立仅3年的第49导弹防御部队(营级),但指挥官爱德华·海尔德雷斯少校却直接受驻科罗拉多州第100导弹防御旅指挥官迈克尔·尤维尔上校领导,与阿拉斯加国民警卫队没多大关系。

  杰克·卡尔森中士是格里利堡基地的一位情报分析人员,他说:“我们这支部队没有名字,我们在军方那里也没有任何只字片语的说明。我们只能用G.M.D三个字母代表自己,这三个字母是‘陆基中段防御’(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的简称。”

  “导弹赴美旅行”的终点站

  作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头号前哨,格里利堡反导基地包括几部大型雷达(用于对导弹袭击进行早期预警和弹道跟踪)、侦察通信卫星地面接收站(用于处理情报)、拦截导弹发射井和光纤通信系统(用于将上述各要素连接为一体)。更让它锦上添花的是,美国新研制的海基X波段雷达即将抵达阿留申群岛上的阿达克岛主基地,这套“期待已久”的系统能看清“4000公里外飞出的一只

棒球”,它对格里利堡基地提高追踪敌方导弹的能力非常重要。

  目前已有11枚陆基拦截弹安放在基地发射井下,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冰雪和黑云杉树丛林。今年7月,当朝鲜声称要发射一枚远程导弹时,从未发射过拦截导弹的格里利堡基地首次进入

红色警戒状态,一旦有必要,该基地的防御系统就会立即作出反应。海尔德雷斯少校表示:“如果敌人从亚洲大陆东部射出洲际导弹,格里利堡将是它们‘赴美旅行’的终点站。”

  围绕潜在对手修“导弹篱笆”

  目前,美国导弹防御局已在国内的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和加利福尼亚范登堡两个基地部署了13枚陆基拦截导弹,并准备在2011年前使两地的拦截导弹数量增加到43枚。美国导弹防御计划正以每年投资至少90亿美元的力度向前推进,其中至少1/3的资金投入到格里利堡基地,因为在军事专家眼里,格里利堡的地理位置比范登堡更为重要,在这里部署的拦截导弹能用更短的距离、更快的时间抵挡从亚洲大陆射出、目标针对美国大陆的弹道导弹。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指出,陆基反导基地位置固定,日常耗费巨大,与此同时,“守株待兔”的作战模式对已处于高速飞行阶段的远程弹道导弹究竟能有多大的破坏效果,连美国导弹防御局自己都没有把握。美国反导问题专家大卫·菲比斯认为,对付像洲际导弹一类难以防御的武器,更为有效的拦截办法是在导弹发射点附近设置陆基拦截导弹,这样敌方导弹在起飞助推阶段就会被拦截摧毁,因为这时的导弹雷达反射面最大、速度最低、暴露机会最大,而且飞行中还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处在这一阶段的导弹最经不起攻击。目前,除在日本部署爱国者-3导弹和X波段雷达外,美国五角大楼正在英国、波兰和捷克3国中遴选反导基地建设地点,估计5年后美国就能在欧洲上空直接拦截来自伊朗和俄罗斯方向的远程导弹了。(环球时报/郑锦月 秦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