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拼”才会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5:58 解放军报

  “爱拼才会赢”,是一句励志的话,是一首激越的歌,中国女排总教练陈忠和喜欢,我这个“80后”女孩也喜欢。但是,今天我说的“拼”不是“拼搏”,而是一种消费方式。

  怎么个“拼”法?请不要着急,且听我说。

  我们单位是个研究所,每天上午忙忙碌碌,转眼就到了午饭时间,进食堂一看,打
2个菜嫌少,打3个菜嫌多。我们几个“80后”分头去买不同的菜,然后围坐一起,就有了一桌菜肴——这就是“拼”饭!大家都吃得很丰盛,边吃边谈,还“互通有无”了。

  我们“80后”还“拼”车呢!我们的住处距离单位较远,上下班不方便,于是我们几个“80后”合租了一辆车。平摊下来,不过是乘坐空调大巴的车票钱。值!

  听我这么一说,你就明白了:不就是“AA制”吗?

  是的,但我觉得它不仅是一种消费方式,更是一种消费理念:“节约、共享、欢乐、时尚”。

  爱“拼”,的确让我们“双赢”、“多赢”。不仅在生活中有“赢”,我们还在学习和工作中受益。一起买来学习用具和仪器,使用率很高,我们也因共享而增多了切磋机会。

  爱“拼”,会不会让战友间情谊淡薄了?实践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正是在“拼”的过程中,我们加深了对“团结互助”的认识,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拼”的过程,让我们强化了一个认识:在工作中,单独一个人可能完成不了的科研课题,需要一个团队去攻坚。

  爱“拼”,是因为女孩子抠门吧?是的,爱“拼”让我们节省了一些钱。但是,爱“拼”,并不等同于吝啬。前段时间给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几个爱“拼”的“80后”慷慨解囊,受到好评,单位领导还点名表扬了我们。

  总参某研究所陈飞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