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朱德借钱济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6:05 解放军报
郑椿霖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给朋友戴与龄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惟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貳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

  读完这封信,让人肃然起敬。这不是一封普通的信,不仅隐含着儿子对母亲的孝敬
之心,更彰显着领袖为人民翻身解放而鞠躬尽瘁、廉洁奉公的情怀。身为八路军总司令,没有一分积蓄,为让母亲度过荒年只得求助于朋友。这样的统帅,在哪里能够找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中才能出现。

  廉洁奉公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廉就是清廉,不贪不占;洁就是干净,没有污点;奉公自然是心无私念,一心为公。古代有一个知州顾景祥,说过这样一句话: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一心为公、两袖清风,尽心尽力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做好,这样的人永远会受到爱戴。利欲熏心、作威作福,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终究一天要锒铛入狱。悔之晚矣!

  “为官以寡欲为德”。这里的欲,是指私欲。私欲少了,公心就多了,官德自然就显现出来了。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杨业功这些震撼时代的响亮名字,之所以被世人广为传诵、大加赞扬,还是因为那个难得的“公”字。相反,那些喊着“两袖清风,一肚子酒精”的“吃者”,“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拿者”,“县官不如现管”的“卡者”,“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吹者”,“密切联系领导”的“拍者”,之所以为人民所憎恶,唾骂,说到底,还是源自于一个“私”字。一公一私,泾渭分明,为官者的任何举动都逃不过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为官以不贪为宝”,廉洁奉公就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更是我们党凝聚人民群众的坚强基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