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营博客”现身海岛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5:5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通讯员 于安丰 徐考成

  渤海深处的艰苦小岛,时髦新潮的“博客”论坛,两个看似不搭界的事物,却通过部队局域网连在了一起。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分散驻扎在几座小岛上的官兵,如今在网上有了一个新兴的交流平台,这就是“军营博客”。

  一个亮点:“博客”串起小海岛

  几个月前的一天,济南军区某海防团的局域网上,二连士官王海斌的个人“博客”网页率先闪亮登场。王海斌入伍前是个电脑爱好者,精通网络,随着社会上越来越热的“博客”,驻守孤岛的他和战友们在闲聊时灵机一动,何不借助团里的局域网,与其他岛上见不到面的战友交流一下?说干就干,一个月后,他自己精心设计的个人“博客”网页,出现在海防团的局域网上,里边不光有自己训练、生活的经历和感受,而且还开设了论坛,欢迎战友们一起参与讨论。“军营博客”迅速在团局域网上流行起来。

  这个现象引起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团里专门在官兵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想法,需要把这些想法表达出来、释放出来。受此启发,海防团党委常委马上补课,掌握了“博客”的大体情况和表现方式,并决定借此机会给分散的驻岛官兵提供沟通的平台,让大家在相互交流、相互教育中明辨是非。于是,“军营博客”在海岛有了“合法”身份。

  一个天地:开辟交流新境界

  海防团借助这种新颖形式,在丰富官兵业余生活的同时,找到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加强部队管理的一些新途径。

  “博客”可以抒发官兵最真挚的情感。前不久,海防连炊事班战士曾小强的“博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作为省军区系统的业务尖子,他在参加军区岗位练兵比武前两天,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陷入悲痛之中。团里为此特批他回家料理母亲后事,但曾小强毅然决定留在部队参加比武。在个人网页上,他写下了《用军功章告慰母亲在天之灵》的文章,成了官兵点击的热点。大家在安慰他的同时,也纷纷留言写下了心语感言。

  “博客”可以帮助化解官兵隔阂。上个月,炮兵五连战士小杨在大棚里浇水时,不小心碰坏了几棵菜苗,海岛种菜不容易,老兵小赵发现后,批评了他一通。小杨感到很委屈,随手拿起一块石头砸到路边,小赵以为他在示威,两人发生了争执。小杨匿名在“博客”上刊登了事情的经过,引起了广泛议论,两人各自的责任和不足很快浮出水面。不冷静的两人都低下了头,他们共同以“楼主”的身份发出了“从我俩做起,做维护连队团结的模范”的帖子,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博客”还能够集思广益,获得意外成果。炮兵七连大学生干部感觉团里现行的体能训练方法效率较低,就在“博客”论坛上发表了看法。紧接着,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出自己的训练小窍门和技巧。团司令部几名作训参谋从“博客”中受到启发,经过整理归纳,总结出了“训练间隙恢复法”、“目标引导法”等科学训练方法。这些方法在“博客”上一贴出,马上受到官兵的好评。现在,团机关已经从“博客”中吸纳整理了7大类40余条合理化建议,应用于团队建设。

  一个方向:“火花”越碰越闪亮

  一个新鲜事物的发展,必定有其必然性和规律性。“军营博客”开辟了交互式沟通的新模式,打破了以往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心理界限,官兵能够以平等的地位讨论问题,这也是它易于被大家接受的原因。

  为了让更多的官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海防团党委积极做好“博客论坛”向更健康、更深层次发展的引导工作。他们让熟悉网页设计的“小能人”充当教员,向各个海岛官兵讲解“博客”网页的设计、功能,让有兴趣的官兵尽快掌握。同时,也让官兵认识到“博客”与在论坛里发帖、跟帖有所不同,凡开设个人“博客”的,还是要用真名,以示负责。

  前一阵子,二营五连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虽然进行了多次模拟训练,但仍有个别战士存在恐惧心理。一名战士在“博客”上留言:“我每次投弹都在30米上下,而手榴弹拉环后3.7秒就爆炸,我担心出问题给连队抹黑,能不能不让像我这样的同志参加实弹投掷?”

  帖子一发出,上下回应积极。有的留言:“战争年代有时扔到敌人碉堡里的手榴弹被扔回来,战士又投进去都没事,你怕什么?”指导员耿瑞伟也以普通“博客”的身份发了个帖子:“30米已经远远超出手榴弹有效杀伤半径的范围,心理因素是你不敢面对的根本原因。”这名发帖的战士最后做出了回应,表示“投弹场上见”。最后,全连官兵都参加了实弹投掷,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

  还有的“楼主”因为小岛上生活单调、精神空虚,在论坛上发帖求助,最后也被大家的乐观和履行军人职责的神圣使命感所感染,立志扎根海岛做奉献。政治处主任张鹏甫说,“军营博客”的出现,让官兵可以不断把自己每天产生的想法和感受进行整理,在相互碰撞中迸发出更大的“火花”,增长更多的见识,这也是他们鼓励官兵参与“军营博客”的重要原因。

  “漫步”这个团官兵的个人“博客”世界,记者不时被海岛官兵真挚无邪的情感所打动。如果说“军营博客”是一个舞台,所有参与的官兵都是平等的舞者;如果说它是一面镜子,镜子中展现的是官兵毫无遮掩的自我。十几座远离陆地的海中小岛,就被这种新兴的表达方式紧紧串在一起。

  相关链接

  “博客”,是英文blogger的音译词,来源于网络,解释为在网络上出版、发行和张贴个人文章的人,就某个问题的心得、看法和意见的言论记录下来,公开给他人参考和遵循,是继E-mail、BBS、QQ之后出现的第四代网络交流工具,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

  “军营博客”,是我军官兵借助军营局域网尝试的一种新型交流方式。由于方法自由、形式新颖,很快为官兵喜闻乐见,尤其是一些驻地零散、地方偏僻、编制人员数量少的部队,官兵们可以借此获得更多更广的信息,跨越空间限制与更多的官兵分享资源。如今,在官兵的集体智慧下,“军营博客”已经因地制宜,衍生出多种形式的思想交流平台。与时俱进引导广大官兵运用好这一有效资源,必将对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