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聚焦打赢的“粮草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39 中国国防报
门志坤 本报特约记者 周军

  一次“走麦城”的经历,让黑龙江省大庆军分区后勤部长白健男记忆犹新。那次在军分区组织的防空袭演练中,由于饮食保障人员少、机动能力差等原因,开饭时间推迟近一个小时,致使整个演练中途“叫停”。

  “饮食连着战斗力,要是在战时,后果不堪设想。”保障不力,让白健男陷入沉思。在他的建议下,军分区打破地域界限,重新编组了饮食保障分队、特种车保障分队、道路
抢险抢修分队等5支保障分队,多次通过实兵演练和网上模拟演练锤炼队伍,检验和完善各项应急保障方案,实现了由过去集中保障、定点保障和单一保障方式向分散保障、伴随保障和多元保障模式转化。

  去年初,军分区组织的国民经济应急动员暨后勤保障战术演练准备进入关键时期。当时正值军分区招待所即将

装修,资金紧张。到底是搞演练还是搞装修?众说纷纭。

  白健男说,“演练是大事,经费紧张,应暂缓招待所装修。”在他的建议下,军分区暂停了招待所装修计划,压缩其他开支全力保障演练,使演练取得成功。上任以来,白健男在党委的领导下,精打细算,压减各级行政消耗和一般性建设项目开支,把财力重点用于战备训练,先后建成了全省一流的轻武器室内自动化射击靶场、自动化办公设备和训练设施俱全的多功能综合办公楼,提高了军分区的战备训练水平。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白健男认识到:要推动后勤建设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为此,他提出“素质兴后勤”,制定了《后勤干部、职工培养提高三年规划》,确立了“多法并举、借才施教、借装练兵、联合育人”的新路子,军分区后勤部先后与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技术培训协作网,并组织举办各种业务技能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辅导授课。白健男坚持带头学习,撰写的《发挥强势,优选模式,全面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论文被汇编成册,在沈阳军区推广;撰写的文章《军分区系统代管经费实行市级统筹的设想》在上级财务理论研究中获一等奖。在白健男的带动下,军分区后勤部人均发表学术文章2篇以上,有4项工作经验被总部、沈阳军区、省军区转发推广。

  白健男在担任军分区后勤部部长4年多时间里,聚精会神谋划后勤战备工作,后勤部连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后勤部”、“财务管理先进单位”,他个人先后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底荣立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