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园飘来那动人的军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6:24 解放军报
古秦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刚走进北京玉渊潭公园,就被一阵动人的军歌所吸引。近前一看,只见一群中老年人在一位老者的指挥下,齐唱《绿色军衣》。这曲刚终,又响起《难忘军营》。接着《告别军营》、《为了谁》,一曲又一曲,唱得让人热血沸腾,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聆听,有的也情不自禁加入了合唱队伍。“啊,……啊!……军旅岁月有短有长,总有一天要脱下这心爱的军装,人生许多事情如过眼云烟,惟有这绿色军营使我终身难忘……”

  这歌声越来越响,是那么的感人,有几位白发老者竟流下了热泪,一些过往行人纷纷索要几首歌的歌片儿(歌唱者自己打印的)。一位军人在索要歌片儿时说:“多给我几张吧,老兵快退伍了,我们也回去唱唱。”一位女学生说:“军歌原来这么好听啊!听了这歌,没当过兵的想穿这绿军装,当兵的舍不得脱下这身绿军装。”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自发地合唱军歌?联想起现在正逢老兵退伍、新兵应征的特殊时刻,这真是一个美妙的巧合。无论是《绿色军衣》,还是《告别军营》,抒发的都是对祖国、对军营那份深深的情和爱。一位老人说,好听啊!军人意味着崇高与奉献,军人丰富的情感流淌在深情感人的歌曲中,无论是当过兵的还是没当过兵的,家里有军人的没军人的,谁都不会拒绝这美的欣赏。

  悠扬的军歌在上午11时左右结束了,而那歌声、那对话依然在我耳边回响,引发了我很多很多遐想——

  我想,如果我是士兵的家长,我要说,儿子,你听到这嘹亮的军歌了吗?“也许是过分的爱你,我才珍惜这身军衣,沿着亲人的目光,融进雄壮的军旅,把恋你的情和爱,都捧给南北东西……”儿子,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你今天吃的苦、受的累都将成为明天的甜蜜!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珍惜这军旅岁月。相信经过部队这座“大熔炉”的千锤百炼,你日后即使脱下军装回到社会,也是能干出一番事业的。到那时,你会对军营有着更深的眷恋,因为她给予了你很多珍贵的东西。

  我想,如果我是带兵的人,我要开放我的教育课堂,带着我的战士来听听这歌声,看看这唱歌的人们;我要带着战士走出军营,到社会上去看看我们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去感受广大群众对军人的由衷敬意。当今世上值得歌唱的人能有多少?军人当数被咏唱频率最高的。这是军人的荣耀和自豪。“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在老兵退伍之际,我要让我的战士明白这么一个质朴的道理:只要你肩上扛着责任,时刻准备着奉献,无论走还是留,都是好样的!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后悔。

  我想,如果我是机关干部,我要问问一些艺术团体,问问那些这赛那赛的歌手们,老百姓喜欢的这些军歌你们唱吗?你们教会了多少士兵唱会了这些歌,难道我们要请这些白发老人去领唱我们的士兵吗?社会没有忘记我们的士兵,人民尊重我们的士兵。明星们,我们多么期盼你们,到基层去,到连队俱乐部去,把你们的歌声和士兵的歌声融为一体,让骄傲与自豪的军歌声唱满军营。

  公园里飘来那动人的军歌,歌唱的人和听到歌唱的人,都会对我们的军队、军人有着无尽的遐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