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海外媒体在珠海航展上刺探中国武器装备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08 国际先驱导报

  海外媒体对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给予了极大关注,特别是中国一系列新推出的武器系统,成为他们报道的“明星”

  国际先驱导报珠海特派记者李宣良、王洪山报道 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10月31日在珠海开幕。这次航展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550家航空航天制造商参展,规模超过了以往历届。与此同时,这也成了中外媒体云集的一次盛会,报名采访此次航展

  的媒体达200多家,记者超过1000人,其中将近一半是海外媒体和记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明显感到,海外同行对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给予了极大关注,特别是中国一系列新推出的武器系统,成为他们报道的“明星”。

  中国航空“四大金刚”亮相

  此次展览共分三个展馆进行,其中一号馆是国际馆,二号馆是中国馆,三号馆是机场设备专题展馆。中国的四大航空航天集团——中国第一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第二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分别占据了二号馆的四个角。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馆内的这四个展区成为了海外记者扎堆的地方,而国际馆内的空中客车、

波音等公司的展台,则成了国内记者扎堆的地方。无论是在神舟六号的返回舱前,还是在中国新型精确制导炸弹前,无论是在刚刚亮相的“猎鹰”高级教练机揭幕仪式上,还是在“山鹰”高级教练机的飞行表演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肤色的记者成了提问和采访的主力。

  在参加展览的数百架飞机实体和模型中,最受海外媒体关注的国产飞机是“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新舟60”新型涡桨支线飞机、“山鹰”高级教练机、“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这四种飞机都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飞机,被称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四大金刚”。

  首次实体亮相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是由中航二集团洪都集团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超音速教练机,今年3月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教练机研制的跨越式发展。这种飞机集成了多项先进的航空技术,具有高推重比、高机动性、全权限数字电传控制、航空电子综合管理等技术特征。飞机能够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要求,并适当前瞻第四代战斗机的培训要求,兼顾第二代战斗机改型机的训练要求。

  “新舟60”新型涡桨支线飞机,可载客50~60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并可在高温、高原状态下起飞,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一至两成。

  “山鹰”属于第三代高级教练机,具有起降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维护性好、单机价格便宜等特点。“山鹰”选装了国内成熟、先进的功能系统和机载设备,全机共有5个外挂点,能携带近距空空导弹、各式炸弹、

火箭发射器、各种传感器吊舱等,具有一定的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飞机平时可进行空对空、空对地实战技能演练,战时可用于作战。

  “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凭借优越的飞行性能,而被人们誉为“空中奔驰”。这是我国第一架按照中国民航适航条例设计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飞机,其综合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

  “这四架飞机的集体亮相,体现了中国最新的飞机制造水平,增强了中国航空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在现场采访的一名法新社记者说。

  外媒反复拍摄新装备

  在本届航展开幕的第一天,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就刊登报道称,10月30日至11月5日中国在第6届珠海航展上,展示出先进的航空、航天设备与地面技术,这一航空展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的军事实力。

  尽管与民用产品相比,军用产品的数量并不占绝对优势,但对于许多专业军事媒体和境外媒体来说,他们把追逐的镜头焦点对准了一批在航展上亮相的武器装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知名评论员平可夫像历届航展一样,在第一天就出现了现场,而且始终在中国新展出的武器装备前流连。他不仅用相机对着装备的各个细节进行反复拍摄,还千方百计与繁忙的参展商工作人员交谈,以获得更多的信息。

  平可夫不但为自己的杂志撰写稿件,他还在航展期间接受了台北“中央社”的采访。他说,观看了本届中国航展后,发觉中国有三种使用卫星定位系统(GPRS)的导弹,包括LS-6(雷石6)制导滑翔导弹及激光制导炸弹等。他说,利用卫星定位研制的导弹,3年前在俄罗斯的航展上曾经看过有一种,想不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在今年的航展上就展出三款卫星定位的导弹。

  平可夫还表示,中国的这些导弹利用卫星定位,使精准度大大提高。他说,本来中国在制造导弹方面受到美国及欧盟禁制军用卫星频谱技术的影响,但近年中国研发导弹的发展很快,技术也大大提高。中国利用民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改良,将一些导弹注入卫星定位技术,创造了一系列精准的导弹。

  香港《文汇报》则报道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珠海航展上首次显露出中国导弹防御体系(NMD)概念,包括进行反侦察、抗干扰、二次打击等手段,更通过参展近二十种导弹,包括防空、海防、地地三大系列,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导弹武器系统实施全面、有效防御的全过程。

  中国军事透明度震惊外国记者

  “没有想到中国军事透明度如此之高。”一位跟随俄罗斯著名飞机制造商苏霍伊前来采访的俄罗斯记者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这种透明度的增加对中国开展国际防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有很大帮助。”

  这次展出的许多武器装备系统,即使在一些军事迷眼里看来,也是拥有很高的“机密”程度的。比如,P12新型战术弹道导弹系统、无人作战飞机“暗剑”、第三代新型高级教练机“猎鹰(L15)”、“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及导弹武器系列等。这些武器装备不但代表了中国武器装备的现有水平,还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一名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也具备了全球化的特征。许多大型武器装备的研制,往往需要多个国家进行合作。增加中国武器装备的透明度,表明了中国积极开展防务领域国际合作的诚意。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