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潜艇作战阴差阳错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0:01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于当时的装备技术水平不高,潜艇无法攻击水中潜航的潜艇。因此双方都采用诱骗战术,设法使对方潜艇浮上水面,然后像对付水面舰艇那样进行攻击。1915年6月25日,德军让一架水上飞机假装出了故障,“迫降”在英国潜艇活动的水域作诱饵,再派一艘德国潜艇在附近以潜望镜深度埋伏待机。英国潜艇果然中计。艇长下令潜艇
上浮,炮击德军飞机。而这时事先埋伏的德国潜艇却因距离太远无法攻击英国潜艇,“鱼儿”已上钩,“渔夫”却鞭长莫及,不知所措。德国飞机只好在炮火中狼狈逃窜。

  1939年5月9日,英国岸防航空兵第322航空中队的一架“安桑”式飞机在苏格兰西岸海域巡逻时,发现了一艘在水面航行的潜艇。潜艇正要下潜,“安桑”式飞机飞行员瞄准了潜艇,投下两枚重45公斤的炸弹。其中一枚炸弹在空中爆炸。四散的弹片正好击中了投弹的“安桑”式飞机。弹片打穿了油箱。航空油很快流完。飞机失去了动力,一头栽入大海之中。而潜艇却安然无恙,只是在炸弹击水时受到水波冲击,产生轻微的震动。

  无独有偶,当年9月14日,从英国“皇家方舟”号

航空母舰上起飞的两架“大鸥”式飞机在海区进行巡逻,发现远方有一艘潜艇。飞机进入攻击航向,投下炸弹。不料炸弹在空中提前爆炸。散射的碎弹片又把两架飞机击伤,使其落入海中。这次飞行员却不那么幸运,跳伞落海后被德国潜艇俘获。

  1982年4月的马岛海战中,阿军唯一的海中杀手——“圣路易斯”号潜艇积极寻找战机。一天,该艇水下搜索时,突然发现一艘英军护卫舰在附近行驶,迅速接敌。潜艇行驶到距英护卫舰不远的地方后,准备发射攻击。该潜艇拥有8具533毫米艇艏鱼雷发射管,可向敌方军舰发射16枚鱼雷。随着艇长的一声令下,一枚鱼雷嗖地飞了出去。令人奇怪的是,鱼雷发射后,不是按指定航线射向护卫舰,而是跑偏了。艇员们眼瞅着这条英国“大鱼”有惊无险,痛惜万分。几天后,该艇终于又跟踪上英军一艘护卫舰。这艘护卫舰似乎对潜艇毫无所知,居然直愣愣地向潜艇驶过来。随着两舰距离的靠近,“圣路易斯”号再次瞄准。一切都确定准确无误后,一枚鱼雷再次射了出去。然而,似乎瞄得很准的鱼雷射出后,又朝别的方向奔去。战机又白白丢失,大家的心情很沉重。之后,阿军潜艇多次发现英舰,并进行鱼雷攻击,依然战而无果。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该艇在作战中痛失良机呢?原来,该艇电脑出了问题。该艇作战系统的中心是一台FM1600B电脑,控制着鱼雷的攻击。电脑出错,导致潜望镜出现方位错误信息。指挥官虽然把目标套在十字线上,可电脑却认为目标在他处,于是,鱼雷发射后,电脑便根据错误的信息把鱼雷导向了错误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