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欧伽利略计划进展顺利 中国7000万投资已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04 珠海特区报

  中欧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伽利略计划”进展顺利中国已经签署14个合作项目

  本报讯 记者宋华报道:中欧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伽利略计划合作进展顺利。记者昨天在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展的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了解到,中国企业参与伽利略计划的合作项目达到14个,这包括即将在年内签署的卫星接收机和芯片开发等两个项目。

  2005年3月,中国拉开了与欧盟在伽利略计划项目上的国际合作的序幕。4月,中国派出3名专家赴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工作,并签署了第一批3个合作项目,包括渔业应用系统、针对伽利略区域增强服务系统的电离层研究以及基于位置的服务标准化。到今年6月,中国与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展开卫星接收机和芯片开发研讨之前,中国在伽利略计划的空间、地面和应用等三个领域的合作项目达到12个。

  来自伽利略联合执行体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尹军告诉记者:“合作方在相互沟通和协商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和让步,使合作项目的落实得以顺利进行。”

  中国7000万欧元投资到位

  2003年10月,中国与欧盟签署了有关伽利略计划合作协定。第二年10月,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伽利略联合执行体签署合作协议,并成为伽利略联合执行体的成员。中国承诺向伽利略计划投入2亿欧元,其中7000万欧元用于支持中国参与这一计划开发阶段的工作;中方企业将参与未来伽利略计划特许经营,并投入其余的1.3亿欧元,用于开展该计划部署阶段的工作,中国由此成为第一个加入伽利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

  从2005年到2006年3月,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中欧伽利略计划的总承包单位,分别与中国国家遥感中心签署了12个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多次对中国项目的执行进展进行检查,并且确定将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作为伽利略系统的示范性项目。

  尹军告诉记者,今年6月,国家遥感中心和伽利略计划联合体在上海举办包括欧盟和中国企业在内的卫星接收机、芯片开发的沟通协调会,这次会议对国内外企业就这个项目开发的情况进行充分的介绍和沟通,并且为确定由中国实施这个项目奠定了基础。

  “到今年年底,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中中国将增加卫星接收机和芯片开发项目、卫星信号增强系统两个项目。”尹军说:“中国承诺投入开发的7000万欧元已经到位。”

  开发阶段转向部署阶段

  尹军告诉记者,今年底到明年初,中欧伽利略计划将从目前的开发阶段转向部署阶段。

  在去年底Giove-A卫星顺利升空之后,按照伽利略计划原定的方案,今年春天Giove-B卫星将送入2.4万米太空,到2008年,将有4颗卫星组成的系统将推进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运作。“由于Giove-A卫星运行得非常成功,B星的升空可能有延缓,使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可能推迟到2009年,但是并不影响伽利略计划的实施。”

  在伽利略计划还处于开发阶段的同时,部署阶段的工作已经开始。这个阶段将研制生产和发射其余的26颗卫星,并完成卫星布网,除此之外,伽利略系统的全球特许经营将全面推进。尹军说,目前,伽利略联合执行体正在组建督促伽利略计划开发项目进展的监督机构,伽利略计划在未来20年内的全球特许经营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去年7月,以

阿尔卡特为首的Eurely集团和以EADS公司为首的iNavSat集团,组成新的联合公司MC,联合出价32亿欧元获得伽利略系统的全球特许经营权,这使中国的特许经营权工作提上日程。

  “中欧伽利略计划已经进入新一轮的谈判和协商阶段。这包括在新组建的监督机构(GSA)和实施特许经营权中,中国应当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等都应当明确。”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