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2006年圆明新园杯中国第三届高台人力飞行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22 新浪军事

  飞行,人类这个美好的梦,终于在一百多年以前,由美国莱特兄弟研制的“飞行者”1号的成功,变成了现实。这次飞行虽然在空中停留的时间只有12秒,飞行距离也只有36米,但它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它铺就了人类展翅蓝天的大道,开辟了人类航空的新时代。

  现在人类已可以高速度地飞越海峡,横贯大陆,也可盘旋在地球美丽、奇妙的高山、湖泊之上。但是,人类总以极大的兴趣模仿飞鸟,仍翘首蓝天,向往飞行。为此,他们总以
各种名目开展着多种多样的飞行活动。其中人力飞行,尤其是在湖泊、大海等景色迷人的水域岸边搭台举办的高台人力飞行,更是惹人喜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光彩夺目。

  高台人力飞行,以它们的科技知识含量、体育娱乐性,以及便于大众参与的普及性,成为全世界飞行爱好者们喜闻乐见的一项高尚娱乐休闲活动。很多发达地区,如英国、德国、法国、

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我国的台湾等地都经常举办这样的比赛。其中有的比赛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赛,在英国南部的海滨小镇博格诺每年举办的“鸟飞人”大赛就是其中最富有盛名的大赛之一。迄今为止,这项比赛在当地已经举办了30届,它的举行,不但在短短的几年之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的小镇,成为众所周知的旅游胜地。世界上不少胸怀飞行梦想的人们,都期望能够在那里实现他们飞行的梦想。

  人力飞行活动情况简介

  顾名思义,人力飞行就是依靠人自身的力量来使飞行器升空,并维持飞行器在空中的一种飞行。高台人力飞行比赛,在国外多叫做“鸟人”、“飞人”或“鸟飞人”大赛。

  应该说,人力飞行起源于我国。据传,公元9年至23年,中国王莽时期就有人进行过人力飞行尝试。《前汉书·王莽传》中说:汉朝为了攻打匈奴,王莽广泛征募有特殊技能的人。有一位打猎的青年对王莽说自己会飞,可以飞到敌阵上空打探虚实。王莽就让他飞起来看看。这位青年便用大鸟的羽毛做了一副大翅膀,用绳子绑在两臂上,自己也身披羽毛,然后两臂扇动羽翼,从高处向下飞行了几百步。在此以后,经过了1900多年,意大利人才于1930年制成了一种脚踏式人力飞机,该机借助外力弹射起飞,依靠飞行员脚踏脚蹬带动螺旋桨旋转来驱动飞机飞行,并首创了飞行900米的飞行距离记录;1936年,德国人也制成人力飞机进行了飞行实践。此后,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对人力飞行器的研究与制造,并举办了形形色色的人力飞行活动,也包括一些竞赛活动。尤其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世界人力飞行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生机勃勃,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发展到今天,在世界各国的人力飞行活动中,使用的人力飞行器归纳起来可分为四类:即人力飞机、人力滑翔飞行器、人力直升机和创意人力飞行器。其设计制造和飞行活动也多种多样,有围绕飞行竞赛、娱乐活动展开的,有围绕专项奖励竞赛活动展开的,也有作为人力飞行的科研活动展开的。一些国家在举办人力飞行竞赛活动时,这四种飞行器往往都包括在内。虽然这四种飞行器都参加竞赛,但在计算成绩时却分类计算,然后再决定每一种飞行器竞赛的胜负。下面就上术四类人力飞行器及其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