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高层称787飞机2008年交付中国计划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波音高层:787“梦幻飞机”2008年交付计划未变

  田爱丽

  由于空客A380交货期一再延迟,这使得其主要竞争对手波音自今年初以来,飞机订单量迅速超越前者。在此同时,波音提出的“航空市场不再通过增大飞机尺寸来带动增长,而是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直飞城市点对点的数量带动增长”的市场预测,令尚未面市的A380、A350改进型大尺寸飞机在波音公司777、787的中型机的夹击战中略显被动。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波音市场前景顺利。昨天,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贝斯勒在珠海航展期间承认,该公司未来主打的787、777改进机型今年全球销售较去年同期略少。此外,波音2005~2006年在中国市场拓展缓慢,订单数量明显少于对手空客。“对于787、777,还没有今年具体的订购数字,估计比去年少一点。”昨天,兰迪·贝斯勒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失意中国市场

  

波音去年在中国的订购数量只有120架,今年则为100架。波音公司副总裁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也承认,波音在中国市场进展缓慢。

  空客去年与中国签订150架飞机购买的框架协议。上周,空客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订购150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和订购20架A350宽体飞机的意向书。

  对于与空客的竞争,波音在产品和市场战略上已做好准备。兰迪·贝斯勒表示,波音双通道飞机有5种尺寸,单通道飞机4种尺寸,另外还有完整的新货机与改装货机系列。但空客与之对应的双通道飞机只有A350一种型号,而且比2008年夏天即将在中国投入运营的第一架787晚交货四年。

  据悉,为了迎战波音,空客日前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了在中国共同建设天津总装线项目。

  昨天,空客、中航一集团和中国二航集团三方股东还签署了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合资协议。有知情人士透露,此项目之前的定位负责为空客旧版A350提供5%配件设计。空客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裁陈菊明表示,目前聘任的104名工程师正在接受相关培训,为2007年空客A350项目作充分准备。

  考验交货

  由于A380交货日期一再延迟,空客面临巨额赔偿。

  “我们已经出台了补救计划,预计今年底可获型别认证。”空中客车中国区总裁博龙表示。根据调整后的交付时间表,第一架A380飞机将于2007年10月交付。

  受A380影响,波音787“梦幻飞机”的质量问题也成为行内关注的焦点。此前,波音公司生产波音787时飞机超重了2%,各部件供应商的供货落后于进度。今年4月,由于模具存在技术问题,波音生产的一台测试飞机机身出现了渗水。这一模具和机身都必须重造。

  对此,兰迪·贝斯勒认为,新飞机交付使用前期总会面临挑战。“波音这么多年23种新机型的研发,只经历了一种飞机的延迟,即便如波音777在1995年交付使用前夕出现

发动机等问题,也没有耽误一天。而787承诺2008年夏天交付使用的计划也不会改变。”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