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新闻回顾: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国总装生产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2:48 新浪军事

  新闻回顾:

  2005年12月4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了民用航空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工业合作,并提及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可行性研究。

  2006年6月8日,在各方面的大力协助下,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努力,以及双方专家的科学论证和客观比选,中国政府批准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

  背景资料: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

  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运营商运营着2800多架包括A318、A319、A320和A321在内的A320系列飞机,订购的飞机总量突破4400架,累计飞行时间达5000万小时。这些飞机组成了世界上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系列。A320系列飞机在设计上通过提高客舱适应性和舒适性,以及采用目前单通道飞机可用的最现代化的完善电传操纵技术,力求达到最佳的盈利能力,确保了在各个方面节省直接运营成本,并为运营商提供了100至220座级飞机中最大的通用性和经济性。

  A320系列拥有单通道飞机市场中最宽敞的机身,这一优化的机身截面为客舱灵活性设定了新的标准。通过加宽座椅,提供了最大程度的舒适性;而超宽的通道对于需要快速周转的低成本市场是很重要的。此外,优越的客舱尺寸和形状可以安装较大的头顶行李架,一方面更加方便,同时也可以加快上下乘客的速度。

  较宽的机身还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货运能力。A319、A320和A321是该级别飞机中惟一能够提供集装箱货运装载系统的飞机。该系统与全球标准宽体飞机装载系统兼容,从而减少了地服设备,降低了装卸成本。该系列飞机具有的高签派可靠率进一步增强了盈利性和为乘客提供服务的能力。此外,A320系列还是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邻居,其油耗、排放和噪音都是同级别中最低的。

  基于以上原因,A320系列飞机成为了航空公司和乘客的首选,而且也是飞速增长的低成本运营市场的明确选择。

  A320飞机自1988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迅速在中短程航线上设立了舒适性和经济性的行业标准。A320飞机在典型的两级客舱布局下能载客150人(如进行低成本运营载客量可增至180人),航程5700公里/3000海里。A320飞机在五大洲广泛投入运营,执飞的航线范围包括欧洲内的短程定期航班、包机业务以及美国东西海岸间的航线等。

  A320系列飞机的最大型号A321飞机于1994年年初投入运营,航程可达5600公里/3000海里。在典型的两级客舱布局下能载客185人(在包机或低成本运营时载客量可增至220人),其极低的座运营成本无可匹敌。

  A319飞机于1996年4月首次交付,多年来其通用性的好处有目共睹,使运营商从其航程选择和座位布局的灵活性方面受益匪浅。除载客量124人、航程6800公里/3700海里的标准型外,空中客车公司还应EasyJet和其他航空公司的订购要求,提供了其它选择,为了增加座位效益,将典型布局增至156座。A319的新型号——48座的远程型A319飞机于2003年5月由PrivatAir航空公司代表汉莎航空公司投入运营。

  A318飞机航程3250海里/6000公里,2003年7月投入运营,典型两级客舱布局下载客量为107人,采用单级客舱布局时载客量可增至132人。该机型拥有无与伦比的起降性能,与同级别飞机相比所需的跑道较短,从而为运营商提供了前往各种机场的更大的灵活性。此外,A318飞机将于2006年初获准进行近乎垂直的进近(Steep Approach)(大角度进近)运营,从而进一步拓宽了机场适应性。A318飞机还具有超低噪音特点,十分适合市区机场。

  A320系列飞机受益于空中客车运营通用性的独特好处和对A318飞机的投入。空中客车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提高整体可靠性、降低维护和零备件成本的增强型飞机系统。这些系统现已成为所有新订购的A320系列飞机的标准配置,其中包括新一代客舱双向通信数据系统,该系统包括一块供乘务员使用的图形触摸屏,方便他们编制计划并减少培训时间;还包括一些新型驾驶舱

液晶显示屏,这些显示屏比阴极射线管显示屏的重量更轻,也更清晰,但仍以同样的方式显示数据,以便为飞行员保留驾驶舱通用性。此外,还对发电系统在内的多个飞机系统进行了修改,以降低维护和零备件成本。

  此外,空中客车公司还在该系列飞机中使用了动态运力管理系统,从而使运营商在利用适当的飞机满足具体航线需求方面具有了巨大的灵活性。所有的A320系列飞机都拥有同样的型号等级,飞行员只需参加一种机型的培训课程就可驾驶该系列所有的飞机,同样,一个机械师团队也可维护所有的飞机。由于空中客车独特的系列化飞机概念和杰出的运营通用性,在经过极短时间的额外培训后,飞行员就可迅速从单通道飞机换飞较大型的远程飞机。

  双发的A319、A320和A321飞机可由CFM 国际的CFM56

发动机或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International Aero Engines)的V2500发动机提供动力,而A318则可配备CFM56发动机或普惠公司的PW6000A发动机。随着法国航空公司的机队中增加了首架A318飞机,法航成为了迄今为止第一个全部运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

  空中客车公司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