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理想信念的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浴血重生的史实告诉人们,红军长征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红军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长征胜利对我们今天进
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在长征的队伍里,有年近花甲的老同志,有稚气未脱的红小鬼,还有刚强的女战士,征途漫漫,关山重重,他们连续行军打仗,身心备感疲惫。但就是这样一支看似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队伍,把生死置之度外,像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一路向前!面对着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畏惧,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面对终年积雪的高山、激流汹涌的江河,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退缩,而是征服自然的雄心壮志;踏进荒凉神秘、人烟杳无的草地,伴随身旁的不是消沉和失望,而是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据参加长征的老同志回忆,过雪山草地时最为艰难,部队非战斗减员空前增大,几乎每前进一步都有人倒下。引导后续部队前行的路标,不是别的,而是一具具烈士的遗体!就是这样,红军官兵坦然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了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磨练,充分体现出对党的忠贞,对事业的执著。这些英雄壮举可歌可泣,至今仍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净化着我们的灵魂。

  红军的顽强意志和高昂战斗精神,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我们党和红军中,有一大批甘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特别精干、英勇和忠诚”的坚定分子。老一辈革命家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如朱德曾任滇军旅长,贺龙官拜国民革命军军长,刘伯承早被誉为“川军名将”,叶剑英则为粤军参谋长,但他们放弃优裕的生活和高官厚禄而投身革命,丝毫不夹带个人所图。因为他们坚信共产主义,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心甘情愿地把个人小我融入革命大我。他们中有很多同志,曾经受到“左”倾机会主义的残酷打击和无情迫害,一度失去党籍和军籍,甚至被当作敌人杀害或者罚做苦役。但他们心中始终坚信党,坚信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在逆境中无怨无悔地跟着党向前走。红一方面军和红15军团会师以后,徐海东看到中央十分困难,二话不说,立即从本军团仅有的7000元大洋中拿出5000元交给中央,还从每个连抽调3挺机枪支援红一方面军,表现出共产党人大局在胸的宽广襟怀。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战士,我党伟大的军队,成就伟大的事业。长征中,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理想信念的伟大作用。

  历史一再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党我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复兴,必须有民族精神的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我们党特别需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