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三军大会师——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全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18日电(记者孙彦新、刘佳婧)长征胜利,是以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北会师为标志的。

  会师,是党中央精心策划的一次战略行动;会师,让中国革命站在了新起点上。

  会宁:一、四方面军会师地

  1986年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时修建的红军会师纪念塔,是会宁县城的标志性建筑。

  纪念塔下,会师纪念馆馆长马进林思绪飘飞:曾是古丝绸之路必经地的会宁,作为县城,从明朝初年算起已有600年历史。“半城人家半城庙”曾是这个西北小城的真实写照。

  1936年10月2日凌晨,红15军团直属骑兵团攻克会宁县城。两天后,红1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也率部赶来击溃周边敌军,静待红四方面军的到来。

  这一刻,他们已经等了一年多。

  1935年6月中旬,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会师。然而,由于张国焘坚持南下,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先行北上,与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北红军以及先期到达的由徐海东、程子华率领的红25军会合。

  93岁的柴希孔当年就住在会宁城郊。老人回忆说:“城里布置一新,像是要迎接什么大喜事。”

  马进林说,会师,对于仍处于

国民党重兵包围中的红军意义十分重大。“通过会师能实现党对红军的统一指挥,坚定国民党张(学良)杨(虎城)部联合抗日的信心,扩大红军的影响。”

  毛泽东亲自为会师选址:“会宁,好地名,好地名啊!红军会师,中国安宁!”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进入会宁县城。94岁的杜义德曾是红四方面军直属纵队司令员,他记得,当他们听到中央红军的江西口音时,“兴奋得喊了起来,一路喊一路奔,双方紧紧抱在一起……”

  尽管此时红二方面军尚在路上,但会合大势已成。10日傍晚,红军召开庆祝大会,会上宣读了《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

  红军70年前的短暂停留,成了柴希孔老人一生难忘的记忆。“一连几天,在会宁周边各个村镇,两军各部队纷纷会合。当年这里地广人稀但不缺粮,老百姓为红军筹集了上百万斤粮食,没过几天,在国民党飞机的轰炸声中,红军就都撤走了。”老人说,“没想到,几十年后,会宁闻名世界,还吸引了很多外国人来参观。”

  将台堡:一、二方面军会师地

  直至今天,后来由甘肃划至宁夏西吉的将台堡仍是个不知名的小镇。几乎在小镇的任何一条街上,都能看到高耸的红军会师纪念碑。

  由于不了解红军,将台堡的老百姓听到红军要来的消息后,着实惊吓了一把。

  “那年头,兵匪一家的事太多了。”86岁的村民刘士杰回忆说:“谁曾想,红军就像亲人,躲到山上的人又都回来了。”

  1936年7月初,红2军团、6军团(后与红32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合后共同北上,走出草地到达哈达铺后,又分两路向陕甘挺进。

  10月20日,红二方面军指挥部马不停蹄赶往将台堡,那是中央电令指定的与红1军团的会师点。

  “将台堡有打粮场,红军用木头搭了个像戏台一样的台子。”刘士杰回忆说,“老百姓以为要唱大戏,都等着看。”

  22日,红二方面军指挥部、2军团与红1军团会师;23日,红二方面军6军团在将台堡以南15公里的兴隆镇也与红1军团会师。

  就在蒋介石气急败坏地飞抵西安督战时,在将台堡,红军召开了1万多人参加的联欢会。

  城墙上、树上站满了老百姓。刘士杰看到,两支穿着不同的红军部队分坐两边,歌声嘹亮。领导讲话后,两边的人拥抱在一起。“开完会果然演上了戏。不过不是唱戏,而是演红军怎么打仗、怎么帮助穷人,我们都看懂了。”

  将台堡和兴隆镇的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红军,当地老百姓还从未见过这样的队伍,用谁家的东西就给谁家铜板,只多不少,对待老人、孩子、妇女也都十分和蔼。

  蒋介石加紧调集部队,向会宁、将台堡地区集中,红军三大主力陷入敌重兵夹击之中。尤其是国民党中央军3个军,在飞机配合下由南向北推进,已经与红四方面军后卫部队发生激战。

  “会师后第二天,红军就撤出了将台堡。”坐在曾住过红军的小院里,刘士杰说。

  三军会聚同心城

  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分别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1936年11月12日,三军会聚宁夏同心城。这是自南昌起义以来,各路红军首次大会聚。

  宁夏同心,曾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西部前哨。

  红二、四方面军的女红军,到达这里时喝上了当地百姓专门为她们炖的鸡汤。她们说:“长征到了同心,像真正到了家一样。”

  红军三大主力在国民党重兵进攻下,被迫步步后退。“从会宁出发后,形势一直很紧张。”杜义德回忆说,“1936年10月24日至29日,红四方面军2.1万余人相继渡过黄河,计划打通与苏联的‘国际交通线’,由于国民党军队占领渡口,未及过河的4军和31军退回。”

  而已过黄河的红军组成了西路军,孤军奋战,浴血河西走廊,虽然毙伤敌约2.5万人,但在敌众我寡极端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失败。

  11月8日,中央根据形势变化制订新的作战计划,决定集中三军主力经陇东进入陕西;12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军会聚同心。

  同心清真大寺西南面的河滩上,上演了百年难见的壮观场面。87岁的马进新回忆,在那里召开了三军会聚的万人军民大会,彭德怀、贺龙、张国焘分别代表三个方面军讲了话。

  “那天天气很好,上万人一起喊出的‘统一抗日’口号声,一直传到天边。”马进新回忆说。

  99岁的肖克时任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他回忆,回族群众提着水壶,举着迎客盘,夹道欢迎红军。会场上红旗招展,部队情绪十分高涨。当地百姓帮我们解决了部队的冬装、粮食,使我们有安然到家的感觉。

  当又一轮朝阳跃出地平线时,红军向东开进,开向抗日前线。

  长征出发时,红一方面军8.6万余人,红二方面军1.7万余人,红四方面军约10万人,三军到达同心城时仅剩3万余人。

  然而,正是这些保留下来的红色种子,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