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惊回首 离天三尺三——红军长征过老山界寻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10月18日电(记者 刘水玉)巍峨青山松涛劲,战地黄花犹飘香。最近记者又一次来到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高山——老山界,这座“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的大山,是毛泽东《长征》诗中提及的五岭之一,领略当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大无畏精神,体会当年红军依靠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去夺取胜利的豪迈气概。

  1934年12月,红军抢渡湘江横过桂黄公路之后即进入越城岭山区。桂林市党史办的同志说,根据蒋介石又在红军去路上布设口袋形阵势的实际情况,在毛泽东的倡议下,红军改变了沿红六军团路线去湘西的计划,取消休整,一路西进,但必须翻越横亘在前面的老山界。

  老山界南北坡长21公里,东西宽6公里,山地面积126平方公里,山势如潮似涌,连绵不绝;群峰如叠似垒,高耸入云;悬崖峭壁林立,河谷深不见底,山道不足两尺宽,既陡又滑,十多处绝壁上的栈道、石梯更是宽不盈尺,其中最艰难的是雷公岩、百步陡、之字拐,主峰猫儿山为华南第一高峰,素有“五岭极项,华南之巅”的美誉。这里山高雾浓风大,气候瞬息万变,“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被视为鸟儿也飞不过的人间畏途。

  1934年12月4日,红军开始向老山界攀登,由于山道狭窄,部队只能排成单行行进,加上抬着伤员的担架多,经过几天几夜的残酷战斗后指战员极度疲惫,步履更加艰难,经常是走走停停,前面的人走不动,后面等着的人不知不觉打瞌睡。百步陡又名一百零八步,近80度的108级石台阶,旁边就是100多米深的悬崖。上山时,后者的嘴几乎可以碰到前者的脚跟;下山时,后者的脚差不多会踩到前者的头顶。

  据中共党史出版社《红军长征史》记载,红军经过的老山界“山路险陡,很多悬崖峭壁,靠几根圆木架成的栈道通过。这种栈道没有栏杆,长满青苔,走在上面又滑又晃,使人头晕目眩,胆战心惊。除栈道外,还有很多险道,伤病员们都下了担架,由其他的同志背着或搀扶着走。有几匹马踏空了脚,摔下了万丈深渊。”

  陆定一的《老山界》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当年红军越过老山界的情形:打听前面的路程,知道前面有一个地方叫雷公岩,很陡!上山30里,下山15里;夜里行军,满天是星光,火把也亮起来了,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之字形,一直到天上与星光连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的火光还是星光;在“之字拐”的路上一步步上去,往上看,火把在头顶一点点排到天空,往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们的脸,就在脚底下。

  记者在猫儿山脚下的兴安县华江乡千家寺——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设下的临时指挥部出发,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一路前行,过乌龟江,爬梯子岭,山高谷深,雾浓云重。到达海拔1860米处,记者看到了解放后当地人民为纪念红军过老山界建设的“红军亭”,修建的老山界碑。老山界碑刻着陆定一的题词:“

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幽、峨嵋之秀”。

  现在红军经过老山界的地方已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范围,进入核心保护区得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的同志介绍,这里是漓江、资江和浔江三条河流的发源地,是我国重要的物种资源宝库。猫儿山植物区系中裸子植物有6科8属12种,其中南方铁杉、长苞铁杉和红豆杉等树龄均在两三百年以上。被子植物有10科37属106种。

  记者一行从兴安华江乡千家寺过老山界,下到山脚下资源县塘洞村历时10多个小时,疲倦至极。遥想当年红军征战之后,翻越老山界是何等的艰难困苦。资源县塘洞村村民说,当年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下到我们村时,老百姓看到红军这么艰难的山都翻过了,都说红军是神兵!80岁的赵清元老人对记者讲,红军来时,我们还年纪小。红军纪律严明,见到我们就摇手,叫我们不用怕,不要跑,红军是保护老百姓的。我母亲还帮红军煮饭,常常是饭没熟红军就装上带着上路了。

  资源县白竹洞80岁的黄清侦老人告诉记者:我看到有些红军翻山过来后,不仅衣服破了,而且脚也烂了。有的红军走不动,又冷又饿又呕,就这样累死病死了。

  历史陈迹已难觅,山中岁月早翻新。英勇的红军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