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共和国十大元帅9人走过长征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0月18日电(记者刘书云、梁娟)“除陈毅留在根据地打游击外,1955年授予元帅军衔的另外9人都参加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说。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完全处于被动,只有突围转移一途。刘煜介绍说,从“中央红军长征开始、突破四道封锁线时战斗序列表”可以看出,后来成为共和国元
帅的朱德等人在当时军队中的重要地位。当时,朱德是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叶剑英是军委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和聂荣臻分别担任第一军团军团长和政委,彭德怀为第三军团军团长,刘伯承为第五军团参谋长,罗荣桓为第八军团政治部主任。“突破国民党设置的四道防线是红军长征第一阶段的战斗,也是中央红军长征最艰难的时刻。这些开国元勋在长征初期就为中国革命立下不朽功勋。”

  高尚斌说,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徐向前在长征开始前和在长征途中,都与张国焘的错误路线进行了斗争,维护了中央权威;而开辟了湘鄂川黔根据地的红二、六军团领导人贺龙等奉命于1935年11月从湖南省桑植县开始长征,成为出发时间最晚的一支长征队伍。“由于长征途中红军编制和他们个人的工作都进行了一些调整,当三大主力会师时,他们中除朱德和徐向前仍担任原职外,其余7人都已担任了新的角色。

  “十大元帅中唯有陈毅没有走过长征路。他被中央留在南方领导留守部队打游击。”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建儒说:“红军主力部队进行长征实施战备转移,陈毅领导了南方八省的3年游击战争。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这3年的游击战争其艰苦程度也不亚于长征。他们不但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红军主力的战略行动,保存了一支重要的革命武装力量,还推动了南方8省的抗日救国运动的发展,从而成为中国革命的又一个战略支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