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史料:红军番号在我军历史上使用了十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0月16日电(记者刘书云、梁娟)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到达陕北,完成了举世震惊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英雄壮举和战争奇迹。然而,在全国欢庆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一些人尤其是青少年尚不知“红军”称谓的由来及消失过程。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邰持文,她介绍了红军这一称谓的由来和取消。

  邰持文说,红军称谓的由来有一个历史演变过程。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等人率领北伐军举行的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但当时起义部队沿用的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

  1927年9月9日,在毛泽东领导农民、工人和革命士兵举行的秋收起义中,我党第一次打出工农革命军的红旗。同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第一次使用了“工农红军”的名称,宣布工农红军总司令为叶挺。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的余部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同年5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第51号通报,规定各地工农革命军一律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简称红军)。

  从1934年起至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根据当时国内形势进行战略转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陕北的瓦窑堡,中国共产党举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我党致电

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要求。

  “七七事变”后,根据我党与国民党达成的协议,于1937年8月25日将红军主力部队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同年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八路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并任命朱德为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同时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湖南、江西、

福建等地区的红军游击队,也于1938年1月6日改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至此,红军的称谓沿用了10年后正式取消。

  邰持文说,虽然中国工农红军的称谓由产生到取消只有10年时间,但自从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后,随着国内外进步报刊对红军长征传奇般英雄事迹的宣传,“中国工农红军”这一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光荣名称,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虽然由于革命斗争的需要,红军先后改名为“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但“中国工农红军”的名称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史诗却永远载入史册,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