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书一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8: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毛 帅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已经70年了,许多当年的人和物都随着时间消逝而远去,惟有记忆和精神难以被时间带走,而是随着一代代人的繁衍而传承下去,并因为时间的积淀而更显沉重和深刻,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图书证明了这一点。

  史料类书籍准确记述历史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是唯一一部记述红军长征的正史,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时间,行程二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的艰难经历、卓绝斗争、胜利会师的真实全貌。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编著、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全史》,分为“中央红军征战记”、“红二方面军征战记”、“红四方面军征战记”、“红二十五军征战记”、“三大主力红军大会师 ”5类共100万字。据军事科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这本“全史”以长征原始档案及相关历史文献和当事人回忆材料为基础,以当前党史和军史最新研究成果为创新点,以准确、生动、有说服力地再现历史为目标,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每一次重大行动,尽力为读者展现中国工农红军的真实长征。

  作为一个革命者、作为一个

文化人,成仿吾是长征队伍里少有的作家,他的《长征回忆录》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记录,1977年出版时,很受读者欢迎,以后多次再版。人民出版社今年又一次新版新印,以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纪实类书籍依然是长征题材的主流 今年出版和再版的长征题材的书籍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纪实性文学作品。

  其中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3卷本《红军长征纪实丛书》,描写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离开江西根据地,踏上漫漫征途——有血战湘江、强渡乌江、智克遵义的战斗,有过雪山草地面对冰雹、饥饿的艰难,还有强渡嘉陵江、挺进川西北等最后奔向陕北的胜利,气势恢宏,情节感人。

  中共党史出版社的《是非曲直——长征中的政治斗争》一经推出,就获得读者的肯定。作者以纪实手法对长征时期中国共产党内部政治斗争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历史进行了全景式的描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艰难历程。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征》,是作者王树增经历6年,收集大量长征资料,采访上百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并数度行走长征路线,创作而成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谁最早口述长征:20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珍史本解读》(解放军出版社出版),重点解读了30年代撰写和发表的记述红军长征的8篇著作,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记述长征的首批著作,是研究长征史的核心文献资料。书中“长征亲历者口述文档篇”是本书多位作者积多年研究长征资料的汇总。书中配有插图270幅,有许多珍贵资料图片是首次发表。

  文艺类书籍表述新颖 由于长征题材的严肃性,文艺类的书籍在数量上并不如纪实类书籍,但由于其细腻优美的表述手法和突出对人性、情感的探究,也深受读者喜爱。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她们——三十二个女人的长征》,则讲述了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队伍里,蔡畅、邓颖超、贺子珍、康克清等32位女性一路摸爬滚打、风餐露宿的艰苦经历。她们有男儿一样钢铁般的意志,更有共产党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向世人再现了长征路上32位女性所展现出的个人魅力和精神风貌。

  同时,长征题材的诗集、画册、知识问答等书籍也为数不少。《长征:你知道多少》(长征出版社出版)对长征途中的重要会议、战斗及人物活动均有深刻独到的分析,尤其是对一些长期困扰人们心中的疑问,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大型图文志书《长征颂》,内含1000多张珍贵图片,近40万字说明。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万水千山只等闲》大型宣传展览图片,由70多幅珍贵档案照片和重走长征路的新华社记者拍摄的实景记录组成,记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战斗历程。另外,专门为青少年读者而作的《红军长征史(图文版)》(万卷出版公司出版)、《爷爷奶奶的长征故事》(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关注和欢迎。

  70年来,许多人都通过各种途径记录并挖掘长征的点点滴滴,让世人更加了解红军战士用血泪甚至生命所创下的壮举,有关红军长征的各类书籍仍层出不穷,对长征精神的传扬还不会停息,长征还会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