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文物:徐向前在长征中使用的望远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东明)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有一具徐向前在长征中使用过的望远镜,它记录了徐帅在长征途中许多动人的战斗故事。

  记者在军事博物馆看到,这是一具德国蔡司公司制造的6×30双筒军用望远镜,镜体为黄铜,表面饰皮革,制作十分精美,可用右目镜中的位分划进行简单的距离测量。

  据军事博物馆编研处编辑李斌介绍,在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徐向前指挥红四方面军取得了苏家埠大捷。这次战役历时48天,歼灭国民党军3万余人,俘虏1万8千余人,收缴各式武器1万6千余支。这架望远镜就是众多战利品中的一个。

  李斌告诉记者,这具望远镜在长征途中一直是徐向前的“千里眼”。1935年3月,为配合中央红军在云、贵、川的作战,红四方面军发起强渡嘉陵江战役。作为当时担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徐向前,仅带一名参谋和一个通讯队、一个警卫队,在前沿阵地塔子山用望远镜侦察对岸敌情,直接指挥了渡江作战。

  1935年7月6日,徐向前率中路军从理县出发,沿黑水河北岸行进抵达维谷渡口时,三军团长彭德怀亲率一个团来接应。当时河上的索桥已遭敌人破坏,两军隔河相望。因为水声太大,双方听不清讲话。徐向前从望远镜中看到对岸有个人身材粗壮、头戴斗笠,估计是彭德怀,于是他在一张纸上写上“彭军团长:我是徐向前,感谢你们前来迎接!”,绑上石头扔过河传递问候。第二天,徐向前坐在竹筐里从绳索上滑过河,和彭德怀相见。

  1935年8月,徐向前进入川西北的上下包座地区。上下包座相距数十里,是通往甘南的必经之地。胡宗南得到红军北进的消息后,急调人马星夜增援包座。徐向前向党中央请战,指挥红四方面军的第30军、第4军进行了著名的包座战斗,打开了红军北上甘南的门户。包座战斗共歼灭

国民党军4800余人,俘敌800余人,缴获长短枪1500多支、轻机枪50余挺。

  李斌说,这具望远镜伴随着徐向前指挥千军万马血战疆场,并跟着他历尽艰辛到达延安,后来还饱经了抗日烽火和解放战争风云的洗礼。新中国建立后,徐向前将它交由军事博物馆收藏,被列为馆藏一级文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