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故事:军号见证长征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14日电(记者黄会清、刘佳婧)宁夏同心县城南边,一座投资1500万元的西征纪念园刚刚建成,门口有一座雕塑格外醒目,这座雕塑雕刻的是一名红军战士吹响军号的动人画卷。它的取材,正是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的封面图画。军号见证着同心县70年前波澜壮阔的长征史实。

  1936年8月,埃德加·斯诺和医生乔治·海德姆(后经彭德怀代表西征红军党委批准
改名为马海德)一同到西征红军前线进行采访,彭德怀、李富春、聂荣臻、左权、邓小平、陈赓、杨勇、杨得志、肖华等红军高级将领在豫旺镇东门外热烈欢迎斯诺的到来,彭德怀还在城隍庙大殿里摆酒菜为斯诺接风。在红一军团二师师部驻地王家堡子(今同心县南塬村)南峁上,西征红军召开了盛大的军民联欢会。

  一天清晨,斯诺来到南边城墙上散步,见一队号兵正在练习吹号,斯诺看到这是一个好镜头,便对号兵教练说:“请你站到这里来,对着红旗吹号。”教练是个十八九岁的青年,长得很英俊,是经过长征的老战士。斯诺望着号兵教练全神贯注的神态,真像在战场上吹号一样,他非常满意,赶快按下了照相机快门,拍摄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抗战之声。后来这张照片被用在了《西行漫记》的封面上。

  当时,斯诺在豫旺镇一带为红军留下了不少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镜头,其中有彭德怀横刀立马鼓楼下的英姿,有彭德怀、聂荣臻、陈赓、左权在城隍庙墙壁下的合影。斯诺还生动地记录了红军和豫旺广大回汉人民革命斗争的事迹,并通过《西行漫记》把“豫旺堡”这个历史重镇推向了全世界。

  1936年10月20日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不久就迎来了红一、二、四方面军会聚同心城的盛事。当年11月12日,红一、二、四方面军总部和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在同心清真大寺西南角的清水河河滩上,召开了万人军民联欢大会,热烈祝贺三军会聚同心城。

  宁夏同心县委副书记焦玉柱说,红色记忆鼓舞着同心加快发展步伐。近年来,全县回汉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全县马铃薯、西甜瓜、红葱、枸杞、红枣等特色种植业年均达35万亩以上,特色种植业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