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二万五千里》影印本出版部分长征史料首次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三日电 (刘立涛)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今天隆重推出《二万五千里》影印珍藏本。在本书中,有很多珍贵历史资料是首次向世人披露。

  一九三六年八月,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毛泽东和军委总政治部主任杨尚昆向红军将士发出撰写回忆长征经过的征稿信——“各人就自己所经历的战斗、行军、地方及部队工作
,择其精彩有趣的写上若干片断”。最终以董必武、李富春、陆定一、萧华、张爱萍等四十多人的一百多篇文章,按长征的时间空间顺序编成。由丁玲、成仿吾等人编辑整理后,一九三七年初完成了《二万五千里》原稿,全书约三十万字,是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回忆录。

  据

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伟国先生介绍,本书的一部誊清稿在一九三七年春被秘密送至上海,并几经辗转后保存于上海鲁迅纪念馆内。虽然当时本书应有多部誊清稿,但目前均已佚失。而延安在一九四二年根据另一部誊清稿出版的《红军长征记》排印本,目前存世量也极少。

  最为珍贵的是,经过与哈佛大学所藏的排印本《红军长征记》相比较,专家们发现上海鲁迅纪念馆中的《二万五千里》誊清稿部分文章为延安排印本所无。同时《红军长征记》排印本对原稿中的部分文章进行了删改,而《二万五千里》誊清稿中则完整地保存了这些内容。

  由于《二万五千里》中的文章完稿于一九三六年间,作者均是长征的直接参加者,且多数是当时红军中的中高级将领及重要骨干。因此《二万五千里》一书早在出版过程中,就已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的资深专家都认为这部稿本具有高度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