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央红军到陕北 两份“大礼”献苏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0月12日电(记者刘书云、梁娟)中央红军1935年到达陕北吴起镇后,仍有追踪敌人尾随而来。为了不把敌人带进根据地,中央红军没有休整就进行了著名的“切尾巴”战役。随后他们又与红十五军团并肩作战,在富县直罗镇歼敌一个师一个团,彻底粉碎了敌人对陕北苏区的第三次“围剿”。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切尾巴”战役是中央红军给陕北苏区红军的见面
礼,直罗镇战役是将中国革命根据地放在大西北的奠基礼,可以说中央红军进驻陕北是带着礼物来的,这两份礼物充分显示了中央红军的战斗力。

  刘煜说,中央红军抵达陕北之前,虽然红25军和陕北红军成功地反击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但是并没有重创和歼灭敌军主力。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后,敌人四个骑兵团紧追不放。毛泽东和彭德怀在抵达吴起镇的当晚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切掉这条“尾巴”。毛泽东说,我们决不能把敌人引进根据地。我们虽然很疲劳,但敌人也疲劳。可以利用吴起多山的地形,打它个胜仗,作为送给陕北人民的一个见面礼。

  10月21日清晨,毛泽东在吴起镇平台山的一棵梨树下设立指挥所。上午8点左右,埋伏着的红军向后边追来的敌人骑兵团猛烈开火。在红军强大火力打击下,敌骑兵人仰马翻,乱成一锅粥,后边的一看不妙,拨转马头四散逃命。“切尾巴”战斗是中央红军结束长征的最后一仗,也是红军进入陕北苏区的第一个大胜仗,切断了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战斗结束后,毛泽东给彭德怀写了一首六言诗:“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看了后,把最后一句改为“惟我英勇红军”。这之后,吴起镇的平台山也改名为胜利山。

  为了粉碎蒋介石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党中央和毛泽东经过认真分析,决定在陕北富县县城西北方向45公里的直罗镇布口袋,以粉碎

国民党反动派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

  刘煜介绍说,直罗镇战役共歼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击毙东北军第一0九师师长牛元峰,从而迫使东北军第五十七军退回陇东,第六十七军第一一七师退出富县南撤,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