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成吉思汗祭祀成为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1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7日电(记者李泽兵)7日清晨,朝霞衬托着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甘德尔敖包土山之上成吉思汗陵的雄姿。40岁的斯迪和其他几名同伴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成陵后殿安放成吉思汗及其夫人灵柩的灵包前,轻声念诵祭奠成吉思汗的颂词,开始了达尔扈特人一天的工作。

  成吉思汗去世后,蒙古族每年举行隆重祭祀活动的这项传统已经持续了近800年。当
初有500户达尔扈特人被指定专司供奉成吉思汗灵柩等遗物宫帐的管理和祭祀事宜。至今,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帝王能够像成吉思汗那样,如此持久地享受着子孙后代的祭祀。如今,达尔扈特人已经发展到2000多户,延续到了第39代。同样,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古代帝王,能在数百年后仍然对现代人的生活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在内蒙古,许多高档的宾馆和旅游景区内都以成吉思汗为主题而兴建,即使在呼和浩特、包头等经济发达的现代城市,蒙古族家庭中也都悬挂着精美的成吉思汗画像。

  人们对有关成吉思汗的影视剧、文学作品也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10年前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仍在一些电视台热播。

  2005年,成吉思汗祭祀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它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斯迪曾在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进修3年,此后在成陵工作了10多年。

  他认为,成吉思汗祭祀在内容上主要表达了对长生天、祖先和英雄人物的崇拜,祭奠中再现了蒙古民族古老的牲祭、火祭、奶祭、酒祭、歌祭等形式,完整保留着13世纪形成的蒙古帝王祭祀仪式,是古老蒙古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至今蒙古族饮酒时讲究敬天、敬地、敬祖先,其中有对成吉思汗崇敬和纪念的深刻涵义。”斯迪说。

  成吉思汗祭祀对蒙古民族文化的影响至今仍在,已经成为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呼伦贝尔、锡林郭勒、阿拉善等盟市采访时,经常看到热情好客的蒙古族群众通过献哈达、敬酒、上烤全羊等方式,招待尊贵的客人,这些礼仪受成吉思汗祭祀文化影响很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