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杜义德——出师未捷亦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孙彦新)今年94岁的杜义德,24岁就当上红军师政委。

  长征路上,杜义德和他的部队善打攻坚战。有一次攻打一个县城,久攻不下,血气方刚的杜义德“噌”地一下跃出掩体,第一个冲了上去。在他的带领下,县城攻下来了,一颗子弹却穿胸而过。他奇迹般地活了过来,返回部队后就一直跟在徐向前身边任作战参谋。

  1936年底,当红军西路军西渡黄河作战时,杜义德率领着直属纵队,紧跟西路军总部行动,担负着总部的联络与安全。

  “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另一边是雪山,人烟稀少,物资匮乏,风沙漫天,而我们西路军21800余人中,非战斗人员占近半数,枪支数还不够一半。”杜义德说,在夜行军中,许多人冻掉了耳朵、手指和脚趾,重伤员冻死在担架上的事情也屡屡发生;加之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日夜苦战,几乎日日伤亡,天天减员。

  到1937年2月初,西路军已经损兵过半,时任总部4局局长的杜义德临危受命,兼任骑兵师师长。所谓骑兵师,只有400余人马,经过几天的骑术和战术训练,仓促上阵。由于缺乏弹药,红军以大刀、刺刀、长矛为主要武器,与敌人拼搏。

  一个多月后,西路军宣布失败,剩余的千余人分散行动,杜义德与副总指挥王树声一起编入右支队进入祁连山。

  在鄂豫皖苏区时,杜义德曾以“夜老虎”之名让当地民团闻风丧胆。在茫茫祁连山中,他摸着树皮辨别方向,成了一行人的“指南针”。为了躲避敌人,他们常常一夜换好几处宿营地。

  这些曾经在战场上统兵数千的战将,在大批搜山敌军的眼皮下行走,一旦被发现,惨剧难以幸免。红9军军长孙玉清和30军军长熊厚发,就惨遭敌人的追兵杀害。

  杜义德回忆,在路上又遇到了几个蓬头垢面的人,仔细辨认后发现是妇女团的战士。为了缩小目标,王树声建议分散行动,但分开没多久,另一个方向传来激烈的枪声,不一会就停止了。杜义德知道,那些战士肯定牺牲了,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吃草根,喝雪水,沿途乞讨,翻过一座座山峰。”杜义德一行8人化装成乞丐,走到了黄河边。为了不引人注意,他们分散过河,当中央组织的“援西军”看到他们时,没人能够认出这些红军将领。

  回到延安后,杜义德由毛主席介绍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解放战争中,杜义德成为刘邓大军的一名得力战将。1979年,他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