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一曲没有唱完的山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1:1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敬坡

  记者走“长征”来到岷县境内,经常会听到一种地方色彩浓郁、风格十分独特的民歌,它出自农民、脚夫、牧人之口,声调高亢悠扬,感情真挚深沉,有时苍凉悲切,如泣如诉,有时欢愉轻快,悠然自得。这就是如今已被不少人认识并喜爱的西北高原民歌——“花儿”,通俗地说就是即兴演唱的山歌。

  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长征到达甘南岷县,随后便在当地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甘肃省苏维埃政府的办公机关,设在岷县西川区的三十里铺村。当年三十里铺的百姓就是唱着民歌“花儿”把红军迎进村的。

  今天记者追寻红军当年的足迹来到了三十里铺村。岷县人武部部长任宪珍告诉记者,当时各级苏维埃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筹粮,动员青年参军,打击土豪劣绅。红军走了以后,灾难便降临到了苏维埃干部身上。敌人勾结土豪劣绅,对帮助过红军的干部群众疯狂报复,大肆杀戮。仅仅才过几天,就有9位苏维埃干部惨遭敌人杀害。

  在三十里铺村,记者听到西川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张有才的感人故事。

  张有才的侄孙,今年63岁的张生昌告诉记者,因张有才在兄弟中排行第五,人们多称他为“张老五”。红军一到三十里铺,他就担任了苏维埃政府主席,打土豪、斗劣绅,为红军筹粮筹款。土豪劣绅听到他的名字,个个噤若寒蝉……

  红军离开岷县后,早就对张有才恨得咬牙切齿的敌人迫不及待要抓捕他。张有才在通知各级苏维埃干部分散转移后,还没来得及躲避,就落入了敌人的魔爪。

  1936年11月中旬的一天,岷县县城逢集。敌人从街头北面的钟楼里,押出3名苏维埃政府的干部。这3个人中,就有张有才。在严刑拷打下,张有才等人宁死不屈,敌人准备把他们押到二郎山下处死。

  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千里岷山,近处是围得水泄不通的父老乡亲。张有才看到这一幕,一曲甘肃民歌“花儿”从他的口中飞出:“桦柴劈成碌碡极,红军叫我当主席;豁出人头手里提,你能把爷儿们怎么地……”这时,“嘭”地一声枪响了,张有才壮烈牺牲。听着他那没有唱完的“花儿”,围观的人群里传出了悲怆的哭声。

  今年76岁的景生魁,是多年创作和研究“花儿”的文艺工作者。提起这件事时,他显得非常激动。景老说:“红军长征路过时,我只有6岁。但是张有才唱的这首‘花儿’,震撼了岷州百姓的心灵,后来一直被人传唱。想到这首‘花儿’,我便不由自主地流下泪来……离休以后,我经常来到二郎山上,讲红军当年在这里血战的故事,唱张有才就义时那首没有唱完的‘花儿’……”

  高唱着“花儿”的张有才远去了,70年后的二郎山下“花儿”歌声依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有一种精神和信念,它在人们内心深处蕴藏,它像看不见的火光,外化成一种能量。这就是长征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薪火不熄,代代相传……

  (本报甘肃岷县9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