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西路军老战士罗名榜回忆逃出虎口寻红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9:28 新华网

  近日,记者走进大别山深处的红四方面军旧址旁边老红军罗名榜的家里。罗老曾两过雪山三过草地,并作为特务连连长随红四军西征。这位96岁的红军老战士,向我们讲述了他逃出虎口寻找红军的传奇故事。

  栗园口一战,全团只剩下我和另外4名战友

  1936年10月22日红军三大主力会师。10月25日,时任32团特务连连长的罗名榜渡过黄河,随红四方面军的红五军、红九军、红三十军组成西路军,开始了西进。

  对于深入河西走廊的红军西路军,蒋介石指使马步芳、马步青等部进行围追“兜剿”。西路军广大官兵在无根据地作依托,又无兵员、物资补充的情况下,不怕牺牲,孤军作战,虽毙伤俘敌约2.5万人,但敌众我寡,最终失败。

  “我们团和马步芳部的最后一战在栗园口。”罗名榜说,“那是1937年3月初的一个血色黄昏,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面对层层不断围上来的敌人,罗名榜所在团队的全体指战员,浴血奋战。突然,一枚炸弹在他身边爆炸,他顿时失去知觉。待他醒来,身边都是尸体,活着的只剩下他和另外4名受轻伤的战友。

  随后,他们一行5人决定沿着河西走廊向东走,去寻找红军大部队。

  寒夜,我们被50多名嚎叫着的土匪追杀

  黑夜,像一张巨大的帐幕笼罩着河西走廊;寒风,带着戈壁滩的沙砾,卷着祁连山的雪屑,气温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在这滴水成冰的寒夜里,他们一行5人正走着,突然,50多名土匪嚎叫着围了上来。当时的马步芳部煽动当地人,抓住一个红军赏一块大洋。在一片“抓活的”叫喊声中,罗名榜和战友决定分头脱险。

  “当时没想到能活着,只是随时准备碰到敌人就打,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然而,当他拔出驳壳枪射击时,子弹卡了壳。说时迟,那时快,他纵身跃上一个土高台子,钻进了树林。

  罗名榜在树林子里一阵狂奔,后边的人还在拼命地撵,而且越来越近。这时,他急中生智,转身用手里提着的那只卡了壳的驳壳枪作射击状,没想到碰巧被树枝划了一下,“嘭”的一声枪响,正好击中后边的第一个土匪。在他们犹豫间,罗名榜已翻进山崖脱险。

  在敌营区,我从运送大粪的洞口里逃了出来

  几分钟前,他们还有5个人,转眼间只剩下他一个了,罗名榜满怀着燃烧的仇恨,继续沿着河西走廊向东寻找红军。

  饿了,吃点野果紧一紧腰带;渴了,就抓一口雪放进嘴里;瞌睡了,边走边打盹。10次躲过马匪的截击、围追。十几天后,罗名榜遇到一位老太太,便用他仅有的一块大洋换了5斤炒面和一身老百姓的破衣服,并藏好没了子弹的驳壳枪,又开始踏上寻找红军的征程。

  然而,当他走到甘肃靖远县境内时,被军阀陈宝珊的部队当作壮丁抓住了,让他到一团二连当兵。

  这里,营房四周高墙铁网,警备森严,就连往外运送大粪,都是从围墙上挖个孔向外倒,倒完粪便再封上。听说,从前有几个逃兵,逃出去后都是被身背鬼头大刀的追兵抓了回来。对抓回来的逃兵,连长哪天要是高兴了就把他暴打一顿,关几天禁闭;连长如果心情不好,逃兵的脑袋就会被鬼头大刀砍下来。但罗名榜不死心,便想在运送大粪的洞口上做点文章。

  4个月后的一个烈日当空的中午,连长喝醉了呼呼大睡,罗名榜认为机会来了。他通过多次观察,只有那个向外倒大粪的洞口才是逃跑的惟一通道。他借自己轮班往外倒大粪的机会,趁人不备推开洞口爬了出去。

  逃不多远就听到后有骑马的追兵,他本能地拼命往东跑,由于慌不择路,一下子摔进一个大土沟里。等他醒来时,有人告诉他刚才有3个骑着马、身背鬼头大刀的士兵向南边追去了。罗名榜躲过一劫。

  那个勤务兵要是供出我,我肯定没命了

  那时,不敢走大道,专找人烟稀少、道路难行的地方走。真是怕鬼就有鬼,当走到甘肃会宁县境内时,厄运又一次撞上了他。

  “站住!穷要饭的,跟我们当兵去吧!”经过一块西瓜地时,

国民党军一个班长带着几个士兵上山打野兔,看到了衣不蔽体的罗名榜,当即把他扣住了。后来他得知,这是陈宝珊部第二团。没办法,只能暂时先待下来。

  罗名榜被强行带到该团三连当兵。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同一个排的战士中,他遇到了当年自己在红四方面军当连长时的四川籍勤务兵。当罗名榜的目光与那个勤务兵的目光一碰上时,他的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不知道那个勤务兵是投敌叛变还是一样被抓来的。

  “还是革命战友的感情深啊!那个勤务兵始终装着不认识我,如果告诉敌人我是红军连长,自己肯定没命了。”罗老对自己当年的勤务兵充满了感激之情。

  20天后,罗名榜在施工中趁人不备逃脱了。从会宁逃脱后,罗名榜又被国民党胡宗南的79团抓去当兵。但罗名榜始终没有忘记去寻找红军的使命。

  当我看到有人拿着梭镖站岗时,知道到家了

  在泾原驻训时,营区周围布满了铁丝电网,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罗名榜利用值班站岗的机会,冒着生命危险从铁丝电网下边向外爬。为了降低身体的高度,他边爬边用手挖地,等爬出来的时候满手鲜血淋漓。从泾原逃出来后,一直向东走,向东走,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险,摸了多少夜路,罗名榜终于走到了陕西境内。

  “1938年12月,在保安地区,当我看到有人拿着梭镖站岗时,我知道自己终于到家了。”说到这里罗老显得异常兴奋。站岗的同志得知他是从西路军回来的,立刻把他带到当地政府,安置住处,发给他5块大洋,叫他理发、洗澡、换衣服。罗名榜在那里休整几天过后,当地政府派人把他送到了延安。

  在延安,罗名榜向组织上汇报了自己的经历。不久,组织上又送他去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此后,他先后参加了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多次荣立战功。 (厉巍 张国委 记者 翁淮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