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中国集团军搭建战时后勤指挥信息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6:23 解放军报

  本报郑州9月19日电 曲康、记者费士廷报道:军交运输分队远在几十公里之外行动,身处指挥中心的指挥员却能一目了然,对其实施实时监控与指挥。这是昨天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后勤保障演练的一个镜头。

  上午11时,集团军后勤指挥中心向所属炮兵旅下达指令:“迅速组织铁路输送方式向指定地域集结!”在指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记者看到,远在50公里外的某炮兵旅3台运输
车全速向预定地域前进,到达装载站后,6名战士在两列铁路训练模拟车上分别对3辆运输车进行捆绑加固……

  演练总指挥、该集团军后勤部长李书发说,指挥员稳坐“中军帐”,军交运输分队“什么时间、在什么位置、执行什么任务、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支援”尽收眼底。这是集团军战时后勤保障实现“保障需求实时可知,保障活动实时可控”的一次有益尝试。

  近年来,这个集团军先后与后勤指挥学院研制改装了后勤指挥车、作业车和战役后勤辅助指挥系统,与部队列装的指挥作业车、信息处理车和战勤作业车等装备,构建了集数字通信、辅助决策、会议作业于一体的野战车载式指挥所。他们运用有线、广播和地域网装备,实现了指挥中心对各个保障组的有线电话指挥、音频视频指挥和数据传输指挥,成功搭建了战时后勤指挥信息平台,实现了集团军作战区域内后勤指挥互联互通。

  据了解,这个集团军还利用无线电台、某型卫星通信车等现有装备,建立起集团军各级后勤之间的电台通信、对讲机通信、卫星定位系统通信,较好地解决了后勤指挥通信“动中通”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