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北京军区264医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11 解放军报

  杨速胜 本报记者 郭建跃

  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一些地方患者纷纷慕名来到北京军区264医院,使该院住院病人骤增,效益两年翻了四番,为部队服务的投入也连年翻番,官兵满意率创历史新高。这是他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的显著变化。

  为保战场先拓市场

  这个医院担负着驻地30多个部队的医疗保障任务。一段时间,医院严重亏损,外欠巨额债务,导致合同制护士和临时工半年多发不了工资。2004年5月8日,潘书文院长临危受命时,在全院干部大会上掷地有声地立下3条军令状:3年内,医院建设走出低谷,还清债务,解决全院干部住房,为部队提供优质保障。

  许多军队

医院都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为兵服务与医疗创收的矛盾难以调和。264医院党委认为:只有紧紧抓住为兵服务,医院才能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要想保障好部队,就必须拓展医疗市场,用经济效益来更新设备、提高医疗水平。在潘书文眼里,20多个干休所老干部的医疗保障根本不是包袱,而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医院平均每年补贴数百万元的医疗费,可他们算的是一笔超越眼前经济利益的大账:服务好一个老干部,不仅温暖了他的心,而且他的子女亲友都可能成为宣传医院的活广告。离休干部李国策心肺功能衰竭,生命垂危,医院投入巨额资金竭尽全力医治,硬是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他的生命,亲属的感激之情很快变成了人们对264医院的刮目相看。这样的事多了,大家自然都奔这家医院来。

  甩不掉包袱就跨不过障碍

  落实

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多年来,这个医院一直没有解决好干部宿舍和家属住房难题。5年前,驻地批给医院1万平方米的宿舍楼,施工开挖了地基后,因为涉及的一些问题协调不了,一直没有建成。潘书文上任后,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搁置了5年多的高层住宅楼很快动工。医院家属院住房被不合理占用,一直是历任领导班子都难以解决的“老大难”。为此,院党委成立了清房办公室,经过4个多月努力,按政策规定清理出115套房子,一部分长期在外租房的医生护士终于有了安身之处。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房子问题,大家自然干劲十足。

  医院还进一步推进用工制度改革,裁减临时工、护理工57名,每年节约开支近20万元;加强水电管理,科室用水、用电计入成本核算,年节约开支约50万元;严格财务制度,实行办公用品集中采购、集中审批,有效地堵塞了漏洞,减少了开支;严格按标准接待,招待费节约了70多万元……前后一算,节约经费近200万元。

  超常举措带来超常跨越

  没有超常的举措何谈超常发展?首先,他们推行人才激励机制,公开竞争上岗。不到两年,17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业务骨干走上科室主任岗位,在全院形成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其次,他们创新机制,调整结构,进行专业合理分组,把病员相对较少的康复医学科和中医科合并成中医康复科;开设了肿瘤科、风湿免疫科和

糖尿病科等新科室,有效整合了医疗资源。

  他们依据新颁发的《文职人员聘用条例》,突破军地界限引进技术骨干,125名合同制护士在临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用人所长,让想干事的人有机遇,能干事的人有岗位。中医科主治医师陈竹治疗风湿病有专长,医院通过医疗市场考察,发现风湿专业发展潜力很大,便为陈竹搭建发展平台,组建了编外风湿科,为医院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医院瞄准尖端技术,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引进了先进的全身伽马刀技术和钬激光治疗机,购置了哈斯乐三氧治疗仪、氩气刀等先进医疗设备。他们相继开展新业务、新技术50余项,迅速拓展了医疗市场。

  一系列超常举措,让264医院翻身了,大踏步地前进了,迎来了为部队服务的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