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摩萨德施美人计偷叙利亚米格-23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56 中国国防报
花莲

  1989年10月12日,以色列电台发表了一则简单的新闻:昨天中午,叙利亚空军少校穆罕默德·阿迪勒驾驶一架苏制米格-23战斗机投奔以色列。

  这一新闻引起了各方面的震动,尤其是叙利亚方面。大马士革作了种种的努力,希望通过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向沙米尔内阁政府施加压力,接回飞机和飞行员,但是都落了空。以色列对于事先是否知道阿迪勒驾机叛逃这一敏感性的问题避而不答。面对来自各方面
的种种担忧和猜测,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将军措词圆滑地说道:“这是军事上的秘密,无可奉告。”

  倒是欧洲的新闻媒体的报道说到了点子上:这一事件不禁使人联想起23年前

伊拉克飞行员穆尼尔·雷迪法驾驶米格-21战斗机投奔以色列的情景。毫无疑问,这是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又一杰作。摩萨德一定预先得知阿迪勒要叛逃,而且为他提供了着陆地点及躲避空中火力的路线和方法。事实正是如此,阿迪勒少校只是跌入摩萨德美丽诱人女间谍情网中的又一条大鱼。

  1973年中东第4次战争结束后不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同意向叙利亚提供米格-23战斗机一类的先进武器,以对付以色列的F-15和F-16战斗轰炸机。鉴于此,以色列迫切希望证实叙利亚是否已经得到比米格-23型更先进的苏制飞机。在上述背景下,以色列方面加强了对叙利亚军事情报活动,摩萨德便派遣千娇百媚的妙龄女谍前往叙利亚首都,刺探这方面的情报。策反阿迪勒驾机叛逃的德丽丝便是其中一员。

  德丽丝是黎巴嫩人。在她刚懂事时,病魔夺走了她母亲的生命。不久,德丽丝父亲又娶了新的妻子,离德丽丝而去。在德丽丝16岁那年,与她相依为命的外祖母病故。德丽丝变成了孤儿。为了生活,德丽丝经人介绍来到贝鲁特的一家酒吧当女招待。德丽丝正值豆蔻年华,长得亭亭玉立。她的出现使原来不很景气的酒吧一下子生意兴隆起来。就在这时候,德丽丝结识了在黎巴嫩从事秘密活动的摩萨德特工人员莱尔赛。莱尔赛很快就把她拉入了摩萨德组织,并安排她先到叙利亚工作一段时间,设法搜集叙利亚空军军事力量的情报。

  德丽丝到大马士革后,职业掩护仍然是酒吧的女招待。叙利亚空军少校飞行员穆罕默德·巴西姆·阿迪勒生活上并不顺心,年龄30余岁,仍是孤身一人。阿迪勒生性急躁,因此常和上司闹别扭,每逢遇上什么不称心的事,便去酒吧借酒消愁。那天,阿迪勒少校来到德丽丝当招待的那个酒吧,发现端着托盘向他款款走来的女招待德丽丝长得如此美丽动人。当阿迪勒3杯啤酒落肚,便不由自主地向德丽丝吐露了自己的姓名和叙利亚空军少校飞行员的身份。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德丽丝眼睛一亮,快速作出反应,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了阿迪勒,并把对空中英雄的仰慕传达给阿迪勒。就这样,阿迪勒与德丽丝相识了。他俩各自打着自己的主意……

  不久,阿迪勒知道德丽丝是摩萨德派出的特工后,开始时大吃一惊,六神无主,坐立不安,但又一想,自己反正在叙利亚军中受人排挤,只要能和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付出任何代价都行,于是他决定铤而走险。这时,原来只是逢场作戏的德丽丝也真正爱上了阿迪勒。有了爱情的魔力,德丽丝向阿迪勒道出了自己的任务和目的:驾驶一架最新米格战斗机前往以色列。

  阿迪勒在军中的境况和对德丽丝的爱促使他终于下定决心,同意完成德丽丝交待的任务,但要求与德丽丝上司面谈。之后,摩萨德方面派出人员与阿迪勒面晤。摩萨德特工为阿迪勒设计了驾机叛逃计划。阿迪勒提出两个条件:一是允许他娶德丽丝为妻。二是他驾驶的飞机平安抵达以色列后,以色列方面要支付他100万美元。摩萨德方面答应了阿迪勒的条件。

  1989年10月11日中午时分,两架叙利亚空军的苏制米格-23战斗机在距离大马士革市30公里远的一个空军基地待命。当机场的塔台发出“起飞”的命令时,两架飞机的引擎已经开始轰鸣。飞机平稳地向起飞跑道滑行。转瞬之间,两架米格-23战斗机在机场升空,扑向毗邻以色列的戈兰高地作正常飞行训练。忽然,飞在后面的一架米格-23战斗机偏离预定航向,转头往西朝以色列边境方向飞去。飞机以极快的速度进入以色列领空后,从雷达荧光屏上消失,降落在以色列边境。紧接着,就在米格-23飞抵以色列的次日,就出现了前面那则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