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阿拉善军分区着力改善戍边条件凝聚兵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3: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何华保、特约记者杨鸿报道: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内蒙古阿拉善边防,看到了一幕幕暖人心扉的人文景观:大漠戈壁矗立起“生命驿站”,风光互补发电机照亮边关夜空,净化水滋润边防官兵心田……这是阿拉善军分区党委以人为本凝聚兵心,为戍边官兵改善生活条件带来的可喜变化。

  走在边防巡逻路上,记者看到路旁座座涂着迷彩的小屋若隐若现于大漠戈壁之中。
连长王国锋告诉记者,这是军分区为巡逻官兵修建的“生命驿站”。阿拉善的大漠戈壁一望无垠,夏季最高地表温度可达70℃,冬季最低降至-35℃,官兵在巡逻途中还经常遭受沙尘暴的袭击。为此,军分区投入专项资金,沿着边防巡逻路修建了18座这样的小屋,里面配备了相应的生活设施,以便巡逻官兵防寒避暑或遇沙尘暴时紧急避险。

  在阿拉善军分区一些哨所采访,记者看到这样的风景: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镶嵌的

太阳能板熠熠发光,侧面的风力发电机上,巨大的风桨在大风吹动下飞速旋转。这就是为官兵们带来“不走的光明”的风光互补发电机。以前,一些偏远连队和哨所只能靠
柴油
发电机发电,晚上只能供电一个小时。去年,这个军分区为每个哨所和不通网电的连队安装了风光互补发电机,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供电。

  久闻阿拉善边防有一个叫清河口的地方,打的井不出清水出苦水。但这次,记者却在驻此处的某边防团一连喝到了清澈的“甜水”。原来,为解决一些基层部队饮水难问题,军分区投入近百万元,为每个一线连队和哨所购买配齐了电渗析净化水设备,使所有部队结束了喝咸水、苦水的历史。

  记者在阿拉善采访,方方面面的喜人景象看不完,保温哨楼挺立关山戈壁间,局域网联通到连队哨所,日光温棚让官兵四季吃上新鲜蔬菜……官兵们以火热的激情练兵习武、站岗巡逻,高标准地履行着为国戍边的神圣职责。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