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平均年龄18岁:揭秘长征中最年轻的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朱鸿亮 周之江)长征中曾有过一支几乎全部由同龄人组成的部队:全师平均年龄18岁,历任师长都是20多岁,师政委肖华上任时年仅17岁。

  “这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凌步机说。

  这支1933年8月5日成立于江西博生县(今宁都县)的部队叫做“少共国际师”,全称为“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全师共一万余人,党团员占70%,下辖三个团,归红一方面军总部直接指挥。

  “‘少共国际师’的成立,反映了当时苏区青年的参军热情。”凌步机说,“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当时的兵源状况有多紧张。”

  “少共国际师”成立后,随即投入了战斗训练,起初是用各自带来的红缨枪,后来才陆续开始练习射击、投弹、刺杀等战术。“有新武器用,我们都很兴奋。”89岁的杨思禄回忆说。参加“少共国际师”时,他只有16岁。

  不久,第五次反“围剿”开始。“少共国际师”的将士们唱着“列宁的青年们,武装起来上前线”的战歌,誓师出征。

  首战闽北拿口,“少共国际师”歼敌500余名,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朱德、

周恩来等发来专电表示祝贺,称他们是“铁拳初试”。

  此后,“少共国际师”又在将军殿、邱家隘等地进行过几十次战斗,其中石城保卫战一役伤亡过半,一万多人的部队只剩下5000余人。

  “总的来说,‘少共国际师’打得很惨烈,胜仗不多。”凌步机分析说,一方面,“少共国际师’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这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缺乏军事经验,作战训练也相对仓促了一些;另一方面,他们正好赶上了第五次反“围剿”和湘江之战等敌我形势异常严峻的时期。

  “我们没日没夜地打,但经常是前面的部队还没有到阵地,就被敌人飞机炸死好几十个,我们的碉堡也经常被摧毁。”杨思禄说,“那个时候,我特别恨飞机。”

  1934年3月,“少共国际师”改称15师,由在第四次反“围剿”中丢掉左臂、日后被称为“独臂将军”的彭绍辉出任师长。7个月后,5000余人的红15师开始长征,担负掩护和殿后任务。

  湘江战役中,红15师派出一个团配合红5团佯攻牵制敌人,另以两个团阻击追敌,保卫湘江界首渡口。面对敌人飞机和重炮的狂轰滥炸,部队拼死实现了战略意图,但官兵伤亡惨重,仅剩下2700余人。

  遵义会议后进行的部队整编中,为充实主力部队,红15师被撤销,人员编入红1、2师,存在不到一年半的“少共国际师”走完了短暂而光辉的战斗历程。

  从“少共国际师”走出的许多将士成了共和国第一代开国将领。师长彭绍辉和政委肖华双双被授予上将军衔,当年痛恨飞机的“红小鬼”杨思禄后来也成为了军区空军司令员。(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