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一航沈阳黎明航发公司数控铣工段高效生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25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机匣厂安装边工部数控铣工段有员工29人,平均年龄26.5岁。他们以高效生产、能打敢拼、特别能战斗著称于一航黎明。2000年,时任一航黎明总经理的林左鸣称赞他们所在的转包厂是“精兵良将”。之后,荣誉纷至沓来,数控铣工段先后荣获沈阳市“青年文明号”、公司先进班组、公司优秀班组、公司诚信班组,沈阳市“效益型”班组等。

  数控铣工段是干转包生产的,工长王柱是一航黎明“十佳青年”。2005年是这个工部转包生产能力突破1000万美元的关键之年,任务量超出以往最高加工能力1/3。在挑战面前,小伙子们个个憋足了劲。

  二班班长杨海鹰被大家喻为“拼命三郎”。为了能有足够的精力抢干任务,他劝说妻子将出生仅3个月的女儿送到乡下父母那里,夫妻双双投入会战中。他的个人工时常常高居榜首。

  那段日子里,大家脑子里想的都是今天我怎么才能多干出一件活儿。每天上岗的第一件事是让设备转起来,然后再做相关的辅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空闲时间。赶上夜班,大家更是比着干、拼着干,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这一年,他们完成总工时13.57万小时,相当于人均完成两年半的任务量。

  这种高效的生产能力源于他们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精神。一航黎明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栗生锐是工段里技术尖子中的尖子。新件试制、解决工艺难题、改进程序、编制程序是他的拿手绝活。他编制的转包生产件等数控加工程序简明快捷,试制的工装提高效率超过5倍。2005年,栗生锐在加工新机零件过程中,利用主、子程序将两个零件的两个加工程序串在一起,一次走刀完成加工,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数控操作员杨健等人反复调整、改制工装夹具,不断渐进可靠参数,改变了零件打盲孔严重超差的难题,还获得了一航黎明颁发的“五小成果奖”。一种薄壁零件由于余量大,加工时易变形,影响光洁度。通过攻关,大家将零件平面度合格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随着转包新件不断增加,员工们求知的欲望更加强烈。数控铣工段2/3的员工已经具有大专以上学历,4/5的员工已经考取了中级工。眼下,他们在工长影响下,又有10人在业余时间攻读机电自动化本科,其他几位也在攻读数控专业大专课程。

  数控铣工段有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浓厚亲情。多年来,都是两个人干一台床子,从没有彼此计较过。任务紧张的时候,大家互相提供方便。白班为夜班换刀、领活,调整下一步加工参数。干到顺手时,还帮忙把零件装夹到设备上,尽可能减轻夜班同志的劳动强度。

  转包生产的特点是批量少、品种多。每当新件研制遇到困难的时候,这种协作精神就越发显现出来。有一次,一种零件研制进度要求特别急,焦点集中在工步调整和提供刀具转数、进给参数。白天,数控操作员方国辉等人分别尝试各种不同的加工参数。晚上,大家坐下来一起研究分析,找出可行的参数,第二天接着试。直到最后确定准确的数据,再向大家推广,大大缩短了试制时间。

  如今,这个工段已经成立7年了,生产能力年年以50%的速度递增。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