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营忆旧:亲历生死 见证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32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二五五医院副院长郑晓东

  1976年7月27日,也就是地震的前一天,我们组织去离医院不远的花生地里劳动,有人发现了地里有蛇,大家都很惊奇,但是没想到这就是地震的一个前兆。当天晚上,天气出奇的热,大家的心情都比较烦躁,很多人半夜之后才睡。

  我折腾到很晚,快睡着的时候,突然感觉到窗外像白天一样突然变得特别的亮,天空出现一种难看的铁锈色的红,是地光!紧接着一种很可怕的地声轰隆隆地传了过来,我以为要下大雨,爬起来去关窗户,这时大地突然抖了一下,我马上意识到这是地震,第一个想法就是跳窗,但是窗户上有铁丝拉着窗帘出不去。第二个想法就是往床下钻,但是床下又塞满了箱子。第三个想法就是钻桌子,但就在这时,整个楼就倒了下来,把我的整个身体挤在了床边。地震之后的那一小会儿万籁俱寂,过了一会儿我听到同屋的战友在喊:“怎么了,怎么了?”我对他说:“别动!别动!是地震,你怎么样?”他说:“我被挤住了。”我对他说:“咱们两个谁先爬出来谁就救谁,一定要坚持保存体力。”没过几分钟,我就听他惨叫一声:“哎呀,我不行了!”之后就再没有声音了。战友就这么没了。

  我一直被埋了大约有3个多小时,腿从麻木到失去知觉。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我回过头来看到我身上压着的有楼板、暖气片,就开始反过身来往下拨,最后把上半身探了出来。我想把已失去知觉的腿从楼板里面拔出来,再不把腿拔出来可能要坏了。正在我努力的时候,宿舍前有人走了过来,我喊:“你是谁?”那个人说:“我是武力军。”我说:“快!快来帮我一下,我动不了了”。武力军过来后把压在我身上的楼板推了下去,我获救了。

  出来以后,我迅速营救战友,先后救了六七名战友。因为没有工具,我用一个大炉条砸穿楼板,砸穿钢筋,把压在战友身上的重物掀了下去。扒战友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用手一点点的往下扒,扒的满手都是鲜血。在救人的过程中,我的脚被废墟上的钉子扎了好几个洞,但在那时根本感觉不出身体上的疼痛。

  第二天,上级派的救灾部队就到了唐山,带来了衣物、食品和发电机,利用

医院的井开始抽水。可以说就是这口井,救了医院和周边的群众。到救灾后期,这口井已彻底被抽塌了。在完成自救互救的同时,我们又对全院震亡的同志进行收殓,尸体一具挨着一具,每走一步都要从一具横着的尸体上踏过去。有一些住院人员,我们不知道姓名,只能通过身上的衣物、手表等进行识别、记录下来,然后把尸体进行掩埋。全院共833人受伤,433人遇难,有些家庭一个人都没有留下。我的家也在唐山,我在医院全力救灾没有回家,3天后回家才知道,我的家中有4名亲人遇难。

  大

地震夺去了我们亲人、战友的生命,全院11栋楼房全部震毁,780间平房倒塌。灾难面前,我们二五五医院的同志坚强不屈,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了战友的尸体,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8月5日,医院即成立了唐山第一个抗震医疗队,为抗震救灾工作树起了一面旗帜。8月6日,组建了由90人组成的唐山第一家抗震医院,设床位100张,住帐篷和简易房,开始收治伤病员。全院同志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不畏艰辛,艰苦创业,于同年10月份恢复了震前300张床位的收治水平。医院在抗震救灾中派出医疗队收治伤病员,共成功抢救重伤员7050人(次),为唐山地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军委为我院记了集体二等功。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