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美制飞弹老化,还是故意刺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04 环球时报

  美制飞弹老化,还是故意刺杀

  陶式飞弹是一种肩射式的反装甲、反坦克飞弹,用于单兵作战。陶式飞弹发射时,会在弹体后端拖着两条细细的钢丝,飞弹射手借钢丝来修正弹体与目标的误差,但是在弹体出厂与储放的时候,由于气温与湿度等因素会使钢丝线老化,因此在弹体射击后会直接掉落下来,这是有危险性的。但是这次演习只发射了8枚陶式飞弹,就有两枚失事,失误率实在有点
高。这一情景令人想起2004年的汉光演习,总共发射了两枚鱼雷,就有一枚鱼雷因为导线断裂而“无法掌握踪迹”,最后在海滩发现这枚“乱跑”的鱼雷。当时是因为这枚鱼雷属于没有装药的哑雷,所以没有发生鱼雷击中演习船舰的惨状,20日的照片与电视画面显示陶式飞弹的爆炸范围并不大,很可能飞弹的装药量也不足,否则仅仅100多米的距离,会对陈水扁所处位置产生一定的杀伤力。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汉光演习,除了雄风二型导弹为台湾自行研制生产,其他装备都是从美国购买的。现场就有不少台湾记者大骂美国军火商的恶劣行径,他们说,在历次军售中,美国总是将即将淘汰或是废旧的军品卖给台湾,否则台军的军火不会有如此高的不良率,台湾应该就此次演习向老美争取些补偿金才对。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由于台军的责任。在TVBS的节目中,主持人董智森开玩笑说,我们是要“佩服”演习单位有先见之明两次都没有将飞弹鱼雷的装药量加足呢?还是要谴责演习单位的训练实在太差,居然在这么重大的演习中出现如此严重的失误?他说第一次做错事是不小心、第二次做错事就有“故意”的嫌疑了。

  本来,以台湾军方“中央集权”的严厉,是不可能出现军方真会利用演习来刺杀的情况的,但这次岛内还真有一种声音,认为不能完全排除有故意刺杀陈水扁的可能。他们认为,台湾前几年由《商业周刊》出版的一本《1997资本风暴》的小说中,就描述过台湾军方利用演习将政界人士一网打尽的故事情节,所以这种可能性不是完全没有,以目前陈水扁几乎成为“台湾最不受欢迎人士”的现象来看,已经有台湾迎接“国宾”的仪仗队成员在网站中说“恨不得将刺刀插入阿扁胸中”,台湾军中对陈水扁的恨意是不容忽略的。

  军演险情躲过,政治飞弹难防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台湾第一领导人,在军演中差点被飞弹打中,居然被媒体饶有兴致地反复播放,说三道四,陈水扁在岛内地位的衰落,已经可见一斑了。事实上台湾军方组织此次“规模空前”的“汉光22号”军演,连日来被众多民众所指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民航为配合军方演习,20日上午关闭了部分空域,使松山机场、台东机场及花莲机场的部分航班被迫延迟。而在宜兰市区,由于要演练空降作战,军方对市中心周边进行交通管制,还在多个街道设置沙袋阻断交通,令上班的民众叫苦不迭。为确保准时到达演习现场,陈水扁通过刚刚开通的雪山隧道由台北赴宜兰。尽管陈水扁“低调出行”没有全线封闭隧道,但安全单位还是将陈水扁车队前后部分划为安全间隔,提前进行清空。由于当时正好是上班高峰,加上陈水扁车队足有1公里,北宜高速公路因此一度出现堵塞,引起不少上班族不满。

  9时整演习开始前,陈水扁发表了大约10分钟的讲话,中心的意思还是要通过演习,对付“大陆威胁”,同时呼吁民众支持政府的军购案。《联合报》的评论指出,在倒扁声浪中台军“汉光22 号”演习如期上演,陈水扁欲借军演制造台海紧张气氛、酝酿重新推出军购案修补美台关系,同时窥准朝鲜导弹危机将台湾紧绑在美日战车上从而转移视线以摆脱内外交困局面的意图显而易见。记者在现场看到,跟往常一样,台湾的记者们基本不听他在讲什么,只顾自己在看台上聊天。

  台军的表现也很不能令陈水扁满意。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除了飞弹失误,今年的汉光演习还暴露出台军的两大问题。首先是台军用了刚刚从美国购买的两栖突击车在沙滩进行扫射,懂军事的人都知道,这种突击车原本是用于进攻,而不是用作防空自卫的,而且在演习现场台军用作防空自卫的装备很多,这种车显得有点多余。究其原因,是因为台湾高级将领大多来自陆军,出于本位主义考虑,他们想尽办法要在一年一度的汉光军演中展示所有装备,以便下一年可以争取到更多预算。其次,虽然台湾媒体都说此次演习是“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但从现场的情况看,三军是一个接一个地上场,并没有达到实际联合作战的水平,显示台军在战场通讯软体和控制部分上还比较弱。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丁树范认为,陈水扁在身陷困局之时观摩军演,脱困不成反被媒体讥笑,实在不是明智之举。等他回到台北,各种“反扁”、“倒扁”的行动还将缠绕着他,女婿赵建铭还是背着“求刑八年”的重罪等待审判,太太吴淑珍仍旧有一连串礼券、发票的贪渎问题没解决。飞弹贴身爆炸的危险虽已成为过去,但陈水扁又得面对台湾70%希望他下台的民意,也许政治飞弹才是他最防不了的一种危险吧。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